首页>>体育>>CBA>>正文

篮管中心22年共迎4任"掌门" 两主任互相争斗20年

2017-02-09 09:26:25|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据知情人透露,篮管中心将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后被取消,权力全部移交给中国篮协,近日走马上任的李金生将成为“末代掌门”。从1997年成立到2019年将取消,篮管中心共将经历4任“掌门”,其中,信兰成2次担任,而信兰成和李元伟在改革上有着截然相反的意见。而据悉,历任篮管中心主任属于司局级干部。

  篮管中心自1997年成立,最初筹建时,除了信兰成,还包括后来担任过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等人。

  在篮管中心成立后,信兰成成为首位“掌门”,从1997年11月底到2003年6月任职。值得一提的是,在信兰成最初执掌篮管中心时,李元伟曾担任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是信兰成的“副手”。在2000年,李元伟被调往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主持工作。

  信兰成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业,擅长跨栏,这位“外行”成为篮管中心首任主任后,虽然赶上了中国篮球的“黄金一代”,但成绩却未能让人信服。而且,沉默寡言的他,不重视媒体,也很少和媒体打交道,被认为是保守派。

  国家队方面,1998年亚运会,中国女篮不敌韩国无缘冠军;2002年亚运会,中国男篮不敌韩国无缘冠军。2000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只获第10,女篮没能入围。2002年世锦赛,中国男篮只获得第12,仅收获一场胜利。联赛方面,冠名费由最初的每年3000万人民币缩水到2003年的1500万。

  2003年6月,信兰成担任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体育部部长,李元伟随后接替信兰成,担任篮管中心主任。

  篮球专业出身的李元伟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推翻信兰成的默守陈规,提出了“北极星计划”,全面借鉴NBA等联赛的成功模式,改革赛制、招商计划和包装模式。和信兰成不同,李元伟非常重视联赛,也非常重视商业运作和媒体。在任期间,李元伟还取消了升降级和冠名,成立了联赛委员会,放开外援引进和使用限制(2008-09赛季外援四节八人次),对CBA进行扩军和增加赛程,让篮球逐渐取代足球成为国人最喜爱的大球项目。

  在李元伟时期,中国篮球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国家队和联赛都有不错成绩。国家队方面,中国男篮在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都打进前八,女篮在2008年奥运会更是打进半决赛。联赛方面,CBA在积极改造下逐渐成为中国体育的顶级品牌。

  2009年,信兰成重返篮管中心担任主任,李元伟随后退休。信兰成再次上任后,提出了“信八点”,这被认为是对李元伟“北极星”战略的全面否定。信八点的核心便是国家队至上,其中争议最大的举措是废除了CBA的南北分区、缩减赛程,为国家队集训让路。

  李元伟任职期间,南北分区原本同区球队间要相互进行4场比赛,不同赛区的球队进行2场比赛。在南北分区制被取消后,所有球队采取双循环赛制,常规赛从之前一季的50轮缩减到34轮,联赛周期从6个月压缩到4个半月。前男篮主帅尤纳斯曾表示,如果CBA缩短赛程等于倒退20年。

  信兰成再次上任后,国家队成绩依旧不理想。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不敌伊朗无缘冠军。2013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被中华台北男篮逆转,只获得第5,创造亚锦赛历史5大耻辱纪录。2012年奥运会和201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是5战皆负,追平最差战绩。2014年亚运会,中国男篮只获第5,创造亚运会参赛最差成绩。

  如今,李金生接替信兰成成为篮管中心新任主任。在此之前,李金生曾担任篮管中心副主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