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夺冠 老将失金——亚冬会速滑首个比赛日中国队喜忧参半

2017-02-21 11:15:3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2月20日是2017冬季亚运会速度滑冰的首个比赛日,中国队在这一天的比赛中取得了一金一铜的成绩。然而,在对中国队运动员采访的过程中,却可以强烈感受到他们对于这样的成绩并不满足,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夺取更多的金牌和奖牌。

  带广市被称为日本的“冰上运动之乡”,这里的中小学校都有自己的冰场,在带广,只有滑不好的人,没有不会滑的人——当地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这样介绍带广的冰上运动开展情况。尽管全市只有16万人口,尽管20日是个工作日,大部分市民都无法前往观赛,但森之内滑冰场内还是有2600多名热情的日本观众前往观赛。

  在当天进行的四项比赛中,日本运动员凭借主场优势大有包揽所有金牌之势,但19岁的中国小将高亭宇却爆冷夺下了男子500米速度滑冰的金牌。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高亭宇和媒体的交流还略显生涩,他平实地说:“感觉还可以,正常发挥。一般运动员都是赛季末容易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一年都在准备这一个比赛。感觉正常发挥就行,主要心态要调整好,不要想太多。”

  速度滑冰,又称“大道滑冰”,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中国军团的第一块冬季奥运会金牌就出自大道滑冰。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速滑冠军张虹在20日的比赛中虽然滑出了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但却败给了两名日本选手,仅仅斩获一枚铜牌。张虹说:“我不会为自己的失败找任何借口。其实这个赛季自己的状态一直不是太好,因为重要的还是明年的奥运会。我希望能够在状态不好的时候,滑出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成绩。今天在领奖台上,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其实我内心是非常失落的。我不服输,我特别想赢。我相信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会把我输的都赢回来。”

  其实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女队在所有项目上都受到日本选手的强力挑战。主项是女子500米速滑的中国名将于静也参加了1000米速滑的比赛,但却未能站上领奖台,她表示,在主项500米上有信心和正处于上升期的日本选手拼一拼。

  “日本两个选手确实成绩比较好,而且提高比较快。在整个赛季快结束的时候,日本的小平奈绪从500米到1000米都有很大的提高。其实现在她们水平确实很高,不过我觉得500米,我们还是有一拼。”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当天也出现在比赛现场,他说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大多都是新人,在速滑项目上中国队有实力更有潜力。“我看那男子500米金牌的运动员还有潜力,因为他现在起跑还慢。我们这次来,不是来补短板,而是来找短板。虽然很多人认为我们只有短道速滑好,但其实我们在大道速滑,特别是短距离项目上还是有实力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