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和稀泥逼恒大出手?队规有先例郑智该罚吗

2017-03-08 11:11:33|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郑智会不会被恒大内部处罚呢?

  国足和恒大的双料队长郑智成为最近的焦点人物,原因无外乎恒大和国安的比赛中,郑智被主裁出示第2张黄牌后怒怼当值裁判,而且被罚后长时间没有离场。追不追罚郑智,让舆论形成了明显两种不同的声音,而中国足协对于郑智长时间不离场的解释又推波助澜,认为郑智仅是“短暂停留”。但从转播画面捕捉到的郑智怒怼裁判一幕来看,即便足协不做出追加处罚,有郜林不尊重裁判连续被恒大罚款的先例在前,郑智也难逃俱乐部的处罚?

  郑智惹争议,足协推波助澜

  郑智在被出示第2张黄牌后,冲着裁判发怒,以及被罚下后没有立即离场,从转播画面中已经可以清晰看到,这是既定事实。尤其是保利尼奥绝杀后,转播镜头捕捉到郑智在替补席庆祝的画面,更是让外界认为这是国足、恒大的双料队长与中国足协的规章制度“对抗”。虽然追不追罚郑智,裁委会和足协纪律委员会会做出最终的决定,外界仅限于讨论,但足协的一番解释却火上浇油。

  从第80分钟被罚下,到保利尼奥第86分钟进球,这其中有长达5-6分钟的时间,对于郑智为何还没有离开赛场,中国足协的解释是:短暂停留。将郑智拒不离场的违规行为,用新创名词“短暂停留”来搪塞,足协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人一头雾水。即便因为12强赛开赛在即,不对郑智予以追究,足协也完全不用以这样看似偏袒的解释来为郑智开脱,原本外界就对足协包括裁判的安排上有微词,这反而激化了矛盾。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就是对中国足协“短暂停留”这四字解释最好的形容。

  必须服从裁判,恒大有严明队规

  2016赛季开始之前,恒大除了发布了奖金方案外,还发布了升级版的队规,即“六必须”、“六不准”、“六开除”。其中六必须中的第3、4和6条这么规定:比赛中必须尊重对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比赛中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判罚;必须尊重得体,言谈举止得体。

  恒大向来奖罚分明,赢球夺冠,奖金一分都不会少,但对于违反俱乐部和球队规定的,惩戒尤其是罚款措施也很快就会执行。作为恒大和国足的双料队长,郑智冲着裁判暴怒,以及拒不离场不仅违反了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同时也违反了俱乐部的相关队规。在北京媒体看来,郑智在恒大和国安一役中的行为,已经起到了很不好的带头作用,而且有名嘴认为,如果足协要真正实施裁判“零容忍”政策,那就拿身为双料队长的郑智“开刀”,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主裁黑晓虎的判罚对与错另当别论,无条件服从裁判的判罚,可是恒大俱乐部的队规,而且因为违反这条规定被罚的球员不在少数。

  足协不罚!恒大自己处罚?

  在恒大刚刚介入足球的2010年,就有球员因为不尊重裁判被罚款。当年,恒大与湖北一战,郜林因和裁判发生争执被黄牌警告,尽管没有收到足协的罚单,但恒大俱乐部却对其罚款10万,并责令在全队作出深刻检讨。2011年,郜林在恒大和辽足一战中再次因为不尊重裁判,被恒大俱乐部罚款10万。2012年足协杯决赛首回合,郜林因为追着裁判讨要说法连吃2黄被罚下,赛后被恒大俱乐部罚款20万。

  当然,恒大俱乐部拿自己球员开刀的案例屡见不鲜,不尊重对手或者恶意犯规,无论足协是否追加处罚,恒大俱乐部都会开出自己的罚单,连里皮这样曾经的大佬级主帅都难逃幸免。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尽管许多俱乐部都有尊重裁判的队规,但如今的中超赛场不服从裁判判罚的一幕屡屡出现,更应该值得我们反思,是球员情绪激动,还是我们的裁判业务能力真的要打上问号?

  还有,在中超赛场追着裁判讨要说法的一幕要远远多于亚冠赛场,而亚冠赛场的裁判执法水平不一定就比中超裁判的水平高,为何到了亚洲赛场,球员会有所收敛,这一切一切的现象都值得深思。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