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双人滑等待七年!隋文静/韩聪成第三对世界冠军

2017-03-31 08:42:06|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201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因手术休息近半年的隋文静/韩聪,凭借高出一筹的技术难度和出色的艺术表现力,以232.06分的总成绩,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也由此成为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第三对拿到双人滑世界冠军的中国组合,也是中国双人滑继2010年后,时隔七年再次登上世界之巅。

  赫尔辛基这个城市,对中国双人滑具有特殊的意义。1999年时,赫尔辛基第二次举办世锦赛,当时初出茅庐的申雪/赵宏博,首次登上世锦赛亚军的领奖台,那也是中国双人滑首枚世锦赛奖牌。

  随后,中国花滑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00年申雪/赵宏博在世锦赛上连续两届获得亚军,2001年世锦赛拿到季军。2002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为中国双人滑首次拿到世界冠军荣誉,2003年他们又成功实现卫冕。

  2004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与庞清/佟健分获亚军和季军,2005年世锦赛张丹/张昊获得季军。2006年世锦赛,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包揽冠亚军,2007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王者归来,与庞清/佟健包揽冠亚军,中国双人滑也连续两年获得世锦赛冠亚军。

  2008年和2009年两届世锦赛,张丹/张昊又两获世锦赛亚军。2010年世锦赛,屈居温哥华冬奥会亚军的庞清/佟健,第二次加冕世锦赛冠军,2011年则拿到世锦赛铜牌。不过随着申雪/赵宏博退役,庞清/佟健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增多,再加上张丹退役张昊换搭档,中国双人滑陷入了低谷,在2012-2014年世锦赛甚至没有获得奖牌。

  时至2015年,隋文静/韩聪开始崛起,在经历2015年和2016年两次世锦赛亚军之旅后,隋文静/韩聪终于在2017年世锦赛上登顶,成为中国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18年前,申雪/赵宏博作为运动员开创中国花滑的历史,18年后隋文静/韩聪为中国队重夺世界冠军,赫尔辛基堪称中国双人滑的福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