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国栋:世锦赛输球收获大 中国球手需要斯诺克冠军

2017-04-25 08:2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当地时间4月24日,斯诺克世锦赛第二轮在克鲁斯堡剧院展开争夺,众多中国球手在场上敢拼敢打,表现的可圈可点,当记者采访世界职业台球与斯诺克协会巴里·赫恩(Barry Hearn)总裁时,他用了“危险”一词来形容中国球员。

  本届世锦赛最年轻的00后小将颜丙涛首轮挑战世界冠军墨菲,世锦赛首秀的颜丙涛面对前世锦赛冠军,毫无惧色,打出了水准也打来了人们的尊敬,虽以8比10惜败,世台联将其与台球皇帝亨得利当年的世锦赛首秀相媲美。梁文博首轮对阵世界排名第48位的卡灵顿,肖国栋与排名第16位的瑞恩·戴决一胜负,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的对手则是排名第30位的布雷切尔,他们最后都战胜了对手,挺进二轮。丁俊晖前两轮都遇上德比大战,首轮战胜周跃龙之后,又与梁文博在第二轮狭路相逢,凭借更加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球技,丁俊晖以13:12险胜傅家俊,这场跌宕起伏的大战,观众看得大呼过瘾。

  在第二轮比赛中,肖国栋与去年世锦赛冠军,赛会头号种子塞尔比经过三场长盘激战,最终以6:13不敌对手,遗憾止步第二轮。赛后,记者独家采访了肖国栋。

  记者:你怎样认为自己与塞尔比的这次大战?

  肖国栋:我是第一次打进世锦赛的第二轮,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与塞尔比对弈,我认为很多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他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第一阶段中自己落后太多,第二个阶段经过慢慢调整,我以更加放松的心态来打这场比赛,比分扳回不少,但仍旧以6:10落后,对手的防守确实比我强很多。

  记者:第二场球你打的值得肯定,可圈可点,在哪些方面进行了调整?

  肖国栋:因为第一次打进世锦赛二轮,我不够确定怎样调节自己,首轮分两个阶段,第二轮分三个阶段,到第四轮会分成四个阶段,这其中你的睡眠,身体状况等都很重要,打世锦赛对于体力还有精力消耗都非常大,明年如果还有机会进世锦赛,我希望能更加充分地准备好。

  记者:下一轮丁俊晖与奥沙利文对决,你有什么期许?

  肖国栋:大家都很期待这场比赛:奥沙利文冲击他的第六次世锦赛冠军,小晖冲击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对我来说一个是好朋友,一个是中国人。毕竟都是中国人,大家出来打比赛不容易,我希望小晖早日完成他的第一个大满贯;然后也希望这场比赛非常精彩。

  记者:这次比赛与2014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有何不一样之处?

  肖国栋:那次是第一次,各方面调节准备都不如这次充分。这次第二次打,第一轮时我觉得准备比较充足,打起来没那么紧张,有一个很好的开局,赢得了比赛。打第二轮时,赛尔比排名世界第一,我知道要赢他需要准备很多东西。

  记者:这次中国人数创纪录,总体气势强大很多,对你是否有助力?

  肖国栋:来英国要有个好的训练环境,如果没有就不能让自己安定下来,这次有这么多中国人一起训练,这对大家是一种鼓舞,对中国斯诺克发展也是一个好前景。现在更多的中国优秀运动员来到英国打职业赛,这次六个打进斯诺克正赛,四个打进十六强,对中国今后斯诺克的发展都是很好的基础。但是我们要想超越他们,就要有更多打进前十六强,因为这毕竟是英国人的运动。要想夺得冠军,还有很多东西要向他们学习,自己也需不断去摸索,不断进步。我之前有过一次进入世锦赛经验,这次我没有给自己设定目标,就想打好每一颗球,和上届冠军塞尔比对决,也是难得的机会。我应该在自信心以及球技方面多加练习提高。我零七年来英国,这是我第九个职业赛年,就要进入第十个年头了。

  记者:有人说斯诺克的中国季到来了,你怎样看待?

  肖国栋:中国大陆选手这次创下打进世锦赛正赛的人数纪录,但是除了丁俊晖,梁文博,拿到过排名赛冠军,目前还没有其他人拿到过第三个排名赛冠军。而且没有人靠近他们俩水平,所以我觉得真要走出国门去抗衡人家,中国至少得有3,4个人进入前十六,现在我们还处于学习阶段。四,五年后,来英国打球的中国小孩儿肯定会越来越多,包括在中国办比赛呀等等,这个都不会说很出奇。我认为斯诺克这方面已经发展到一个瓶颈了,越来越多来这里打比赛的中国选手这种现象,并不感到意外。必须拿到冠军才能去证明你是优秀的,也才能证明斯诺克运动可以属于中国。我们还有许多东西要学要做,而不光是打进世锦赛。希望更多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英锦赛等等排名赛上都打出优异成绩,向冠军靠拢。多学习人家的先进球技,刻苦训练,心态放平稳。

  记者:纵观这次赛事,你认为中国选手接下来当务之急的是需要从哪方面入手提高?

  肖国栋:首先英国人是在自己家门口打比赛,拿戴维斯和奥沙利文等一些老将做比较,他们四十多岁了,还能打,还能拿一些冠军,而在中国超过三十五岁基本上就不会打职业了,因为太远了,难以兼顾,都会选择家庭,所意这方面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障碍。真正想把斯诺克作为一辈子的职业,需要融入英国人的生活,需要外界的支持,因为有些外界的干扰也不能去屏蔽,需要更加坚定自己。

  中国选手需要教练陪伴,需要场边指导,当然更多的时候还是靠运动员自己。我两年内来英国打比赛,粗略一算,差不多乘坐了300个小时的飞机,每个月都要在天上飞。要打好每场比赛其实是挺困难的,绝非易事,因为不是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我们的家永远在中国,而这里不是你真正的家。有人说斯诺克年龄宽限,打比赛可以到五,六十岁,但我们打比赛家人都在国内,没办法兼顾,会想家。所以我希望更多中国人多支持一下在英国打球的中国选手,不是说只是中国球员自己打好球,还需要大环境的保护,我们中国选手才有更多发光发亮的地方。能把大环境维护好,中国斯诺克就有很长远的未来。在今后的5到10年,中国选手会在斯诺克的舞台上有更好更优异的表现。

  记者:对于那些更年轻的小选手,对于中国斯诺克市场的未来有什么寄语?

  肖国栋:小选手不要考虑太多,单纯一点,想多了会阻碍自己的发展。你有了成绩才能在英国站住脚,才能有更好的生活,而不应该一开始顾虑太多。自己要清楚一点,走这条艰苦的路要付出多少东西,承担得起就要去努力,承担不起也要接受,有得必有失。除职业赛意外,斯诺克在中国的赛事还是比较少的。我希望中国多一些青少年比赛给他们去历练。包括一些业余比赛,在这方面希望包括媒体在内,给小孩儿创造一个好环境,鼓舞他们努力去打球,不仅使21岁以下的选手,也要包括21岁以上的选手,要多关注一些,斯诺克这个大环境需要大家去维护,去培养去理解。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

  肖国栋:当然是拿冠军,不管是世锦赛还是其他比赛,我每次比赛都是奔着冠军去的,不管自己有没有这个实力。而不是为挣奖金,混日子,也不只想打一天,两天。我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一个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又能完成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抛开这些不说,你完成自己梦想的那一天,肯定也是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的时候。在没有实现之前,肯定很辛苦,要自己去承受去努力,在这条路上,是很孤独的,很多东西需要去一个人承受的。(赵雪湄)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