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过度体能训练能把孩子练废!专业教练经验分享

2017-04-26 13:27:0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体能训练可提高运动员的基础运动素质,改善身体形态,为运动员专项成绩的提高打好多方面的基础,但过度能训练危害更大!本期,爱击剑请来中国青少年击剑培训中心佩剑主教练赵雪,通过专业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体能训练的心得。

  作者简介:赵雪,曾任中国国家青年击剑队佩剑教练、现任北京大特聘击剑教练。

  一、过度体能训练危害极大

  1、影响运动员的思维转化能力

  专项体能训练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运动员的专项成绩。所以体能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努力提高孩子们的技战术能力的时候,有时会忽略孩子的体能状态是否能承受训练和比赛对自身的负荷,而负荷和强度掌控好能提升专项能力,反之会造成负面影响,如技战术动作变形,影响动作和速度的组合,而心肺功能超负荷会引起大脑缺氧,思维转换能力降低,尤其在佩剑训练中高强度、快节奏、速度、力量、爆发和高密度思维转换上影响最为明显。

  2、易受伤形成恶性循环,影响青少年成长

  对于青少年来讲,生长发育期有一定体能强度的刺激是对身体的成长,骨骼的发育相当重要的。有的训练者随着自身技术能力以及训练年限的增加,体能强度、负荷随之加大,由于错误动作造成了体能越来越差,而越差越伤,越伤越不做,越不做越不敢做,结果是更容易受伤,恶性循环。我希望家长和训练者能对体能训练有一个正面的理解和认识,重视起它的必要性。

  二、"1对1"训练提高实战能力

  1、怎么提高对战中的绝对速度

  一个弓步直刺和防守还击等都需要绝对速度,这种速度通常表现在关键动作中。传统力量训练、牵引带阻力在训练中必不可少,体能训练理念的一些克服自身重量的位移与触够练习,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徒手的弓箭步触够练习过程中提醒运动员前脚掌主动拔地,强化腘绳肌与小腿三头肌的主动收缩能力,从而提高动作速率速度的转化。

  也可结合阻力牵引带进行训练,同时,教练员根据队员的训练计划与训练目的,适当的变阻力为助力,可做一些牵引带助力的弓箭步劈刺等训练。 

  2、如何打破身体惯性提高自身协调性

  击剑的实战姿势一反常态,移动时向前先动前脚,向后先动后脚,这种姿势和移动违反了人的正常习惯,因此,在训练的动作的设计上要符合专项动作的特点。

  以敏捷性绳梯的专项步伐训练为例,将田径运动中的行进间高抬腿引申为髋关节外展的击剑步专项高抬腿练习。

  针对技术进攻防守的迅速转换设计出绳梯单腿侧向进出练习等,这些训练的过程中要求运动员保持良好的身体姿态,目光向前。运动员熟练以后进行难度的进阶及增加外界的干扰,并模拟赛时的场景等方法,来提高运动员的技术、战术水平。

  击剑的基本技术包含了多种的组合,这些变化多端的组合是组成各种战术的基础,因此击剑运动员要求良好的协调性目的是完善的击剑技术是由速度、力量、幅度、方向等因素组成的,其中速度起重要的作用。可采用双人保持距离练习、破坏有效距离的练习、战术练习、条件实践练习和实战练习等方法。

  3、抓一要点提高神经自控力减轻心理负担

  击剑比赛中单场比赛时间不长,但优秀运动员通常一天参加多场比赛,时间拉的很长,神经系统很难保持长时间的兴奋。对神经的控制能力与临场状态的调动成为体能训练难点。

  主要通过赛时的自我调控以及压力训练与测试。在训练中进行人为的干预,如绳梯脚步移动练习中,许多运动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脚下,忽视了身体姿态的控制,表现为全身肌肉紧张,含胸低头。这在击剑比赛中是大忌。

  为了达到训练运动员抬头的目的,教练员在运动员进行绳梯灵敏训练中,采用双手随意变换数字让运动员去看并大声读出来,也可根据环境的不同找到标志物或是墙上标语,随机让运动员读出,不断增加训练的难度与压力。

  三、体能训练的原则与专项的关系

  1、循序渐进原则

  训练结构从易到难、数量从少到多、强度从小到大、训练时间从短到长,既要融入到每一堂训练课中,也要体现在每个训练训练周期上。体能训练要求教练员对训练过程有科学控制的能力,单一身体素质的提高很难转化成为专项的运动能力,破坏了运动员整体运动机能的协调发展和专项平衡的需求,从而制约专项成绩的发挥与提高。逐步实现对运动员科学化、合理化的专项训练使运动员达到竞技运动的高峰,创造最佳的运动成绩。

  2、专项化与个体化原则

  专项体能训练是指以专项运动动作或与专项运动动作在生物力学分析、有力特点及制胜规律等在特点上相似的运动动作作为练习的形式,采用各种训练方法和手段,提高专项技战术所需要的专项运动素质、机体各器官系统的专项体能,形成专项身体形态,最大限度的提高运动员的专项成绩。针对运动员的个人特点以及所从事运动项目的专项特点及制胜规律,有针对性的设计训练任务,选择训练方法、手段及训练负荷,利用整体协调的体能训练,个人特点与专项体能科学训练有机结合,提高运动员整体运动水平。

  3、整体性原则

  运动员以及所从事的运动那个是一个有机的结合体。现代的体能训练,通过控制身体的良好姿态、身体功能、运动素质的协调发展达到提高运动员运动成绩的最终目的。究其实质,就是把人体运动能力的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与人体各个运动因素自身改善的规律科学统一的过程,把人体运动能力协调发展到最佳的竞技状态。运动员单一发展某一身体素质或某一身体功能指标,整体发展过度失调,会使专项水平处于不稳定状态,导致运动损伤的出现,影响训练的系统性。

  影响最终成绩的因素有很多,就训练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结合一致性的程度以及各种运动能力的整体协调水平。 体能训练与专项训练的一致性,是逐渐加大训练负荷量,逐渐加大训练负荷强度,提高训练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运动员整体运动机能协调发展和运动成绩的重要方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