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PK三冠国米:冰封巴萨防守更强 穆帅囧叔迥异

2017-04-27 09:30:39|来源:Sohu体育|编辑:赵宇静

  2010年的国米、2017年的尤文,这两支球队有着太多的相像之处,他们拥有优秀的团队、铁血的防线、伊瓜因与米利托灵敏的嗅觉、阿尔维斯与麦孔两位巴西国脚坐镇右边......他们是两支钢铁之师,他们都凭借着自身的稳定征服欧洲,同时他们也有很多不同之处,最主要的一点国米是意甲唯一的三冠王,而尤文呢,他们正在路上。

  两年前尤文在欧冠决赛中负于巴萨折戟决赛,这一次他们踩在曾经决赛对手的身上强势闯入四强,三年内第二次闯入欧冠半决赛。这一次他们再次看到了三冠王的可能。翻看欧冠的历史,从1989年开始,每隔七年意甲球队必然夺得欧冠冠军。上一次意甲球队夺冠就要追溯到七年前,那一年,穆里尼奥率队的国际米兰问鼎欧洲,并且夺得了三冠王。

  三冠王对于斑马军团来说是个敏感的词汇,他们坐拥32座意甲冠军,却没有在任何一个赛季拿到三冠王。这一次他们再一次触碰到“三冠王”的边缘。联赛中领先第二名罗马8分的优势,意大利杯已经闯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对手拉齐奥的实力远不如尤文。当然,最难的还是欧冠,他们必须在马德里双雄和摩纳哥青春风暴的夹击中突围。总之,三冠王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之前的大半个赛季他们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要调节好身体状态和心理,迎接赛季最关键的冲刺时刻。七年前,那支穆里尼奥率领的球队做到了,从各方面对比来看,阿莱格里的球队与那支国米相比并不逊色,他们必须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敢于冒险、倾尽全力,创造历史并非不可能。

  防守 尤文的防守是球队最大的武器,博努奇、巴尔扎利、基耶利尼组成的后防“BBC”堪称如今的欧洲第一,他们令每一位前锋胆寒。七年前,卢西奥、萨穆埃尔组成的防线让巴萨的攻击线无所适从,他们在诺坎普球场只让巴萨打入了1球。而这支尤文的后防更为可怕,两回合他们零封巴萨,要知道在这轮对决之前,巴萨逆转巴黎打入了6个球。

  在后防线,两队都拥有绝对的核心,在2010年国米37岁的“小将”萨内蒂仍然在赛场上驰骋。同样,尤文如今有40岁的布冯,两人都是球队的绝对领袖,只要他们在球场上,就是球队的定海神针。老将们的经验对于豪门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当然,防守也不局限于后防,锋线球员也要参与到防守之中。穆里尼奥的防守体系就是从锋线开始进行防守,比如埃托奥,尽管在欧冠最后的几场比赛中都没有取得进球,但是他在前场不留余力的奔跑,对对手后防的紧逼,让他在国米阵容中的位置不可替代。在尤文同样拥有这样的球员,拉到边路的曼朱基齐逐渐成为一名防守型前锋,他也可以发挥埃托奥在国米的作用。

  在那个赛季的欧冠比赛中,国米一共丢了9个球,其中淘汰赛只丢3球,出色的防守是球队稳定前行的保障。而本赛季的尤文更为恐怖,小组赛中只丢两球,两轮淘汰赛后目前为止一球未失。从这点来看,与7年前的国米相比,如今尤文防线的实力更为出色,他们有能力防止欧洲任何顶级前锋。

  变化 尤文本赛季的战术打法经历了巨大的转变,从1月开始尤文将阵型转变为4-2-3-1,事实证明这一转变让尤文的整体实力再次放大,从三后卫转变为四后卫让尤文的边路进攻更具冲击力,夸德拉多等边路球员被激活。进攻比以前更加犀利,在1/4决赛首回合对阵巴萨的比赛中,尤文的边路对巴萨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迪巴拉的两粒进球全部来自于边路的助攻。这一转变让球队的锋线更具活力,也更能发挥中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与团队配合。

  同样,七年前的国米也在赛季中经历了战术变革,在欧冠进入淘汰赛后,冬季引进的潘德夫逐渐成为了穆帅轮换的重要棋子,他的到来与埃托奥和米利托组成了锋线三叉戟,国米的阵型逐渐转变为4-3-3,这让国米在前场更具竞争力。在淘汰赛的7场比赛中,潘德夫5场比赛首发登场,国米取得了全胜的战绩,尽管他没有取得进球,但是他的到来改变了国米的战术打法,他出色的发挥帮助国米最终问鼎。

  国米赛季中的战术变革已经证明了他们的成功,而尤文的战术改变目前已经到了检验成果的最后时刻。

  人员 7年之间国际足球的发展趋势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7年间球员的能力和风格特点很难进行比较。但是,10年的国米与17年的尤文球员构成方面并非没有相似之处。

  前文中已经提到了防线,尤文的BBC组合与当时国米的萨穆埃尔、卢西奥、马特拉齐相比都是欧洲足坛最稳健的中卫组合。中场方面,斯内德与迪巴拉都是极具创造力的进攻球员,而且迪巴拉的个人能力显然更加出众,他不仅可以胜任中场还可以成为球队的锋线尖刀。左右两边,两队也有相似的球员,埃托奥和曼朱基齐都可以胜任防守型前锋,潘德夫和夸德拉多都是球队战术变革的关键球员。锋线方面,米利托与伊瓜因都是潘帕斯草原出品的高效前锋。值得一提的是,两队的右后卫是两位巴西国家队的队友,麦孔和阿尔维斯。

  晋级经历 从目前尤文的欧冠走势来看,与10年的国米有太多的相像之处。目前伊瓜因在欧冠中打入了3粒进球,而当年的米利托在半决赛之前也只打入了3粒进球。另外,两队在淘汰赛中都淘汰了外界公认的最强队——巴塞罗那。同时,两队的人员结构也十分相似,10年的国米与17年的尤文,两队的主力阵容平均年龄都是29岁,丰富的比赛经验也是两支球队的能够走的更远的关键。

  不同 当然两支球队还是有不同之处的,就像每支球队都有自己不同的队徽、不同的风格。当时的国米并没有称霸欧洲的绝对实力,而如今的尤文可以和欧洲的任何一支强队掰手腕。七年前国米在转会市场引进的球员也远不及如今尤文这般群星璀璨。两队的教练风格也大不相同,穆里尼奥充满激情,阿莱格里更加沉稳。

  两年前,尤文图斯在欧冠最后的决赛中败给巴塞罗那,与三冠王擦肩而过。如今,从历史的各种对比以及如今的欧冠形势来看,尤文图斯比上一次更接近三冠王。7年前,国米一步一个脚印问鼎欧洲。7年后,国米的死对头尤文能否延续意甲球队隔七年必夺冠的历史,能否成为国米之后的第二个意甲三冠王,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