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奥动力暂缓为中超买单 不违规!有权解除合同

2017-07-04 16:09:39|来源:腾讯体育|编辑:王悦阳

  近日,有消息称,由于中国足协出台U23球员、外援使用、引援费用封顶等新政,造成中超联赛观赏程度下降,版权商业价值降低,中超联赛版权方体奥动力决定暂缓支付版权费用,并要求重新和足协谈判协商版权价格。一旦重新谈判,80亿中超天价版权将面临缩水。那么,体奥动力的做法在法律层面是否违约呢?

  足协出台新政未与体奥动力协商

  本赛季,足协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包括每支球队必须有一名23岁以下球员首发,取消亚洲外援每场上场外援从3+1减少为3人。赛季中段,足协又对各队的引援费用进行了封顶,要求国内球员身价不得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外援不得超过4500元人民币。而且,足协还出台了2018赛季U23球员使用的加强版:每场18人大名单至少有3个U23球员,首发11人里至少有1个U23球员。每场U23球员首发人数不得少于首发外援人数,在一场比赛里,每队U23球员实际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实际累计上场人次。

  足协的新政引发了巨大争议,为了应对新政,各队经常让U23球员踢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就将换下。亚洲外援政策取消后,克里梅茨、艾哈迈多夫等外援只能坐冷板凳,造成了巨大的人员浪费。据了解,这些新政出台前,足协并未征求体奥动力的意见。两年前,足协与体奥动力签订80亿版权的合同时,肯定规定了双方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按照《合同法》第四章第六十条规定:“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足协出台的新政导致比赛精彩程度下降,属于单方面变更了合同。《合同法》中规定,只有当事人协商一致时,才可以变更合同。也就是说,足协在没有和体奥动力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就出台了新政,并给体奥动力带来了版权商业价值降低等损失,已经构成了单当面变相违约。从法律角度来说,体奥动力暂缓支付中超版权费用是站得住脚的。如果足协继续出台新政,导致体奥动力经济利益受损,体奥动力完全有权利要求解除合同。

  中甲和中乙版权合作方或将效仿

  体奥动力暂缓支付中超版权费用,现在看来有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由于足协新政同样适用于中甲联赛,中甲联赛的版权提供商昌荣体育也有了谈判的诉求。昌荣体育拿下中甲联赛5年版权和冠名权,其中,5年冠名费用为1亿元,年均2000万。2015赛季,58同城冠名中甲联赛,签约两年,每年的冠名费3000万。昌荣体育的版权费用虽然远不及体奥动力,但考虑到中甲联赛的影响力,5年1个亿的费用也算天价了。而本赛季,中乙联赛也首次拥有了冠名商,同道伟业以5年5000万元拿下了中乙版权。如果体奥动力要求和足协谈判降低中超版权费用,昌荣体育和同道伟业也可能效仿要求更改版权合同。毕竟,版权合作属于市场行为,由于足协的行政干预,让联赛精彩程度下降,版权商有权利基于自身商业利益,要求足协履行合同,这也是双方应该遵守的“契约精神”。一旦足协不同意谈判或降低版权费用,不排除体奥动力等版权合作商撤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