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恩师释疑孙杨退赛:年纪越大参加项目越短

2017-07-30 09:00:09|来源:武汉晨报|编辑:张津铭

  

  孙杨

  继上届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到本届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孙杨已经是连续两届放弃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争夺。

  从2015年世界锦标赛至今,孙杨在200自和400自上的不断进步,换来的代价就是长距离800自和1500自水平的下滑,所以,800米,孙杨未能夺冠,再游1500米,肯定是不明智的,换句通俗的话说,你800米都游不动,1500米比800米多700米,你怎么游?

  官方原因是身体问题。但这样说,未免太过笼统。

  田径和游泳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运动项目,但彼此也可以借鉴。记者曾采访过中国飞人张培萌的教练李庆。李庆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学者型的教练。

  2013年,在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在半决赛中,张培萌跑出10秒整的成绩,破全国百米纪录,他仅差0.009秒就进了决赛。这是黄种人第一次在世界赛场上如此接近打破10秒大关。

  在这些耀人的成绩面前,张培萌的教练李庆功不可没。他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他说:“年纪越大,跑的项目越短,比方说,你年轻时,200米、100米都跑,随着年纪增大,你只能跑100米了。”

  这个理论换在孙杨身上,也是一样的,孙杨年纪越来越大了,1500米、800米自然越游越差。这是正常的,因为这些长距离更需要体能。当然在国内的比赛中,孙杨还可以游1500米,对手实力比较差,但是在世界舞台,大家或许很难再看到孙杨游1500米了。

  体育场上有很多规律性的东西,足球场上也有,年纪越大,打的位置越后,比方以前是踢前锋的,年纪大了,越踢越后,打后卫了。打守门员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没有这个手艺。

标签:孙杨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