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迎来进步

2017-08-11 08:17:1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陈小小):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赛程过大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有喜有忧,盘点中国队获得进步的项目,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中国队在训练备战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

  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代表团虽然等待了半程才等来了第一块金牌,但在一些项目上,已经展现出集团的优势。例如,在投掷项目中,女子标枪和女子铅球都是三名运动员全部跻身决赛。而男子撑杆跳选手薛长锐以5米82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创下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中国军团取得突破的背后,不仅有本土教练的努力,同时也有一些世界级名帅在保驾护航。

  在结束男子撑杆跳决赛的比赛后,很多人向创造了中国撑杆跳最好成绩的薛长锐道喜。虽然他只拿到了第四名,但这个项目一向没有中国运动员的一席之地。当被问到提升的秘诀时,薛长锐说,和外教学习、去国外训练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他在面对外国选手时也不怯场,“首先第一点,我觉得对我们男子撑杆跳,对整个中国田径影响最大的是,让大家走出中国,不当井底之蛙,跟全世界的名将一起比赛。我深深的记得我第一次来比赛的时候,我见到这些世界名将就觉得自己好渺小。但是经过这两年的锻炼,我现在一点也不怯场,一点也不怕他们,而且我现在完全有能力和他们去比赛。”

  2013年,中国田径面临着刘翔不能再起飞的尴尬期。那时候,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指定了“走出去,请进来”的计划,决定聘请优秀的外国教练到中国来执教,甚至像游泳运动中心培养孙杨那样,把有潜质的运动员送到国外训练。为了防止走中国足球的老路,田管中心对各个项目聘请的外教也制定了严格的要求。例如,要求外教执教的项目必须是其所在国家的优势项目,再比如,来中国的外教必须带出过世界冠军级别的选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队一些落后项目主动走出去,寻找顶级名帅来执教。

  例如,2009年,中国竞走队就聘请了意大利著名竞走教练 达米拉诺担任外教。有“金牌教头”之称的 达米拉诺 曾培养出五个奥运会冠军、六个世锦赛冠军。他把刘虹、陈定等选手带到意大利小镇萨鲁佐进行长期训练,打造中国竞走的技术优势,终于培养出了刘虹、陈定、王镇等奥运冠军。在看到成绩后,田管中心果断和 达米拉诺 续约到东京奥运会。

  短跑项目一向不是中国田径的强项。近几年,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等选手多次到美国参加训练和比赛,改良起跑的动作,在美国教练团队的提倡下,他们每年参加国际比赛的场次大大增加。终于,苏炳添得以跻身伦敦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而男子4乘以100米接力更是有希望向奖牌发起冲击。

  和外教合作,并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本届田径世锦赛的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和记者坦言,自己能拿到金牌,要多亏德国外教克拉克相助。德国的投掷项目很出色,而克拉克也培养出不少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但她和外教之间也少不了磨合。一开始,克拉克的训练量让她无法承受,她一度请求克拉克在大赛前给她减少运动量。但克拉克一再要求她坚持。同时,克拉克帮她减肥20斤,增加肌肉,改变她的身体机能,“因为我们中国运动员在体质上没法和外国运动员比,所以我们中国教练主要讲究的就是速度,然后外国教练讲究的是体能。我这两年体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中国田径依然将坚持吸取国外优势项目的精髓,提升运动员的成绩。如何打造出像刘翔一样真正有统治力的明星运动员,如何让外教不仅帮助队员提高成绩,同时还能给中国体育留下有价值的经验和财富,还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