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NBA>>正文

韦德单挑能力究竟如何?五大武器可媲美乔丹

2017-08-21 08:40:56|来源:腾讯体育|编辑:赵宇静

  

五大武器撑起最强单兵

  有些人的强大,是因为一招鲜,吃遍天。有些人的强大,则是因为他的招数无穷无尽,而每一个招数都能取人性命。韦德恰好就属于后者,他就如同战场上的最强单兵一样,统治着赛场的攻防两端。

  如果将韦德所有拿手的技能都说一遍,也许这篇文章就变成篮球进攻技术百科全书了。所以我们挑选了韦德在比赛中最让人闻风丧胆的五大单兵武器,来看看韦德的单挑能力究竟强大到什么程度。

  1. 突破。韦德最擅长的突破方式是两种,一是利用队友的高位挡拆之后变向突破到篮下;一是利用自己的速度强行突破到篮下。伴随着突破的,往往是韦德的一次大力暴扣或者是高难度的拉杆上篮。正因为韦德突破出现的频率极高,因此突破几乎成为韦德职业生涯的标签,也成为他闪电侠外号的由来。

  2. 转身。比起科比更多的采用转身跳投来,韦德转身之后的选择更多,不管是突破还是跳投,韦德都做的非常出色。韦德的转身角度非常刁钻,甚至经常会上演朝底线转身后沿着底线强行切入的高难打法,让人防不胜防。

  3. 抛投。抛投是小个子球员对抗大个子球员时的利器,韦德当然也掌握的非常出色。不过和大多数小个子后卫不同,韦德并非没有直接在内线球员头上暴扣的能力,但是出于节省体力,起跳角度力量,突破路线的考虑,很多时候不得不用抛投来解决战斗。韦德进行抛投的时候身体非常舒展,兼顾了准确度和美感,是韦德最具观赏性的进攻技巧之一。

  4. 欧洲步。一直都说哈登的欧洲步非常出色,但是在哈登之前,韦德也是NBA中欧洲步的祖师级人物。韦德的欧洲步并不是单独存在,而是结合了韦德手上的假动作,招牌式的手臂大回环,加上三步之后空中匪夷所思的拉杆动作,让韦德的欧洲步成为NBA中独一无二的存在。作为一名单挑高手,如果光有速度,或者光有技巧,往往容易被人针对,但是将是速度和技巧结合到一起之后,韦德几乎成为单挑场上不败的存在。

  5. 控球。身高1米93的韦德,臂展达到恐怖的2米10,这绝对超出NBA的平均水准,从比例上来说,甚至比莱昂纳德,阿德托昆博这类的长臂怪更加可怕。超长的臂展让韦德有着恐怖的控球范围,虽然论可靠性和技巧性,韦德的运球还是无法和顶尖控卫相比。但是论出其不意和变化性,韦德的控球技术在NBA名列前茅。韦德在比赛中经常会上演从两名球员中间穿出的好戏,和他超人的臂展就有着很大的关系。

  那些年被韦德支配的恐惧

  如今韦德已经老了,1982年出生的他早就已经过了自己35岁的生日,但是哪怕是在上赛季的比赛中,韦德依然能够上演一条龙突破到篮下的得分。那么在韦德的巅峰时期,他的单打能力究竟高到一个什么水平呢?

  抛开那些印象流的东西,先来看数据。

  在韦德职业生涯的前11个赛季中,他的突破能力在联盟的后卫中可谓独树一帜。2003-2004赛季和2004-2005赛季,韦德突破后上篮在他所有的进攻中占比分别是47.6%和44.1%,而命中率分别达到58.4%和58.7%。在之后的几个赛季中韦德的突破比例有所下降,但是依然保持在30%以上,前11个赛季有9个赛季的突破占比超过35%,有9个赛季的突破上篮命中率超过65%,两个赛季超过70%。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艾弗森职业生涯最强的一个赛季,突破到篮下在所有进攻中占比31.3%,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是68.6%;韦斯特布鲁克职业生涯最强的一个赛季,突破到篮下在所有的进攻中占比42.2%,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是63.1%;哈登职业生涯最强的一个赛季,突破到篮下在所有的进攻中占比32.8%,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是72.3%;科比职业生涯最强的一个赛季,突破到篮下在所有的进攻中占比31.9%,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是75.0%。

  而韦德呢?

  韦德职业生涯最强的一个赛季,突破在所有进攻中占比47.6%,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是72.8%。不管从数量还是质量,韦德在突破这项上都占据着绝对优势。

  突破在单挑中起到的作用相信不言而喻,韦德的单挑能力我们自然也就毋庸置疑。更何况,如果有心的球迷随便翻出一些韦德当年在热火时期的突破集锦来看看,就能发现当年全联盟被韦德的突破所支配的恐惧感。

  两大里程碑,乔丹都不如他

  2016年3月4日热火主场和太阳的比赛中,韦德在第一节比赛进行到8分26秒时右侧空切篮下,接到鲁尔-邓的传球后完成双手扣篮。凭借着这次扣篮,韦德职业生涯的扣篮次数达到1024次,超越乔丹成为NBA历史上扣篮次数最多的后卫球员。

  2013年12月2日热火主场和黄蜂的比赛中,韦德拿到2次盖帽,成为NBA历史上身高1米95以下的后卫中盖帽最多的人。2016-2017赛季结束后,韦德的职业生涯总盖帽已经达到800个,比起乔丹的893个来差距并不明显。要知道,乔丹的身高和臂展可都是要比韦德更加出色。

  能够和乔丹相提并论,本来就是一个很高的荣誉。更何况,韦德在职业生涯扣篮次数上已经超越乔丹,成为NBA历史上的后卫第一人。

  可能有人会说,这两项纪录和单挑又有什么关系?

  扣篮多,说明韦德突破之后的爆发力出色,有着强大的身体素质;而且突破脚步让,让对方的大个子球员来不及上来协防。而封盖多,则说明韦德的防守能力相当不俗,这在一对一的单挑中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结语:论单挑,他也是超巨

  有着丰富的进攻武器库,有着出色的防守意识,还有在单挑中最犀利的武器:突破。以前我们谈到韦德,都会想起他的三次总冠军,想起他的总决赛MVP,想起他的全明星MVP等等荣誉。

  如今,就算只论单挑,韦德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巨星。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