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我要上全运】8岁学球12岁登上全运舞台

2017-08-28 10:39:1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他们是体育的追梦人。全运会的改革,给了他们一个圆梦的契机。新华网体育推出2017全运会系列报道之“我要上全运·激励一代人”主题策划,聚焦这次登上全运会舞台的群众项目和体育爱好者。

  体育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本文由新华网体育龚媛媛编辑,特别鸣谢新华社记者周畅、李华梁,中国体育报记者李雪颖。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12岁的姚喆文与60岁的叶建英搭档,倾情演绎了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这对年龄相差48岁的球友将孩子的活泼与长辈的呵护自然展现,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最终以9.166分获得第四名。

  征战全运会 他的目标是第一名

  12岁,对于很多孩子而言,还是尽情享受童年的年纪。而来自湖北的姚喆文,却已经是柔力球界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

  在得知柔力球进入全运会后,湖北柔力球队将姚喆文从荆州征召到武汉参加集训,与“叶妈妈”叶建英一起参加花式双人自编套路比赛。《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曲子是姚喆文选的,尽管磨合准备时间并不长,但是节目效果很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同班同学们都开始过暑假时,姚喆文对暑假参加全运会乐在其中。“他和其他同龄的孩子相比还是成熟一些的,做事很有规划。”叶建英说。在她看来,姚喆文的花式柔力球在他这个年龄段可以算得上“湖北第一了,二十多个套路随便点他都会”。

  实力出众的姚喆文也信心十足,“我的目标是第一名。”作为全运会柔力球决赛场上最小的选手,姚喆文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花式双人自编套路的决赛场上,他与口中的“叶帅”、“叶妈妈”叶建英搭档,成为全运会柔力球项目的焦点。赛场外,姚喆文是其他参赛选手们的“宝贝”,个个为他的表现点赞,合影留念时都要拉上他。

  在“搭档”叶建英眼里,姚喆文和她都属鸡,今年是两人的本命年,也是一种缘分。两人虽然年纪差距大,但一老一少的组合成功演绎了温馨一幕。

  8岁学球 他是爷爷奶奶们的“小教练”

  姚喆文的柔力球启蒙老师是他的奶奶倪恩光。

  奶奶退休后开始练习柔力球,2012年倪恩光参加比赛时看到了一个儿童用的柔力球拍,便买回来给姚喆文当玩具。2014年,在湖北省运动会上,姚喆文看到了柔力球第一名的大哥哥,“心里非常羡慕”,于是开始练习柔力球至今。

  刚开始练习柔力球时,姚喆文是奶奶的“跟屁虫”,常常跟着奶奶一起锻炼。后来他在网上搜索视频自学,还参加了专业培训班学习。学习柔力球对小学五年级的姚喆文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乐趣。柔力球让他结识了很多跨越年龄的“球友”,成为不少柔力球爱好者的“技术指导”。

  平日里,姚喆文对着电脑视频研究动作,还在超市门口的广场上和伯伯阿姨们一起练。“我算是玩得好的,球友们说我是小孩子,所以更灵活。”他常教跳广场舞的爷爷奶奶们练习柔力球,做他们的“小教练”。

  乐在其中 他想带动同龄人一起玩

  赛场外的姚喆文有着男孩好动的天性,除了柔力球,年少活泼的他还有很多其它爱好,“只要是体育项目我都玩,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街舞、轮滑这些我都玩。”但一旦登上赛场,姚喆文就显得很是沉着稳重,还有着一股韧劲,跟着柔力球队一起参加集训,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他的这股韧劲也被叶建英看在眼里,“有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多次练习失败后我都想放弃了,但是姚喆文却坚持要练下去,每天都进行长时间的反复练习。”

  凭着对柔力球的热爱和韧劲,姚喆文跟随柔力球队参加各种比赛,早已成为湖北柔力球界的小明星。但在享受柔力球带来快乐的同时,小小的他有时也会感到孤单,“与我一同参赛的都是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级别的人,我特别希望能带动更多同龄人一起来玩柔力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