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射击运动员石晶:天津全运会圆了我的梦

2017-08-30 08:13:00|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石晶赛后在自己的靶位前拍照留念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高妙红):8月28日,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后第一个比赛日,天津团泊体育中心射击馆男子50米手枪资格赛上出现了一位海外华人的面孔,他是祖籍天津的美国华裔射击运动员石晶,与他相邻的运动员是奥运冠军、河北名将庞伟。这是全运会举办以来首次邀请海外华人华侨与国内运动员同场竞技。

  石晶在赛后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不只一次地用难得、难忘这些词来形容此次参赛的心情,他更感谢能有这次机会,在天津全运会上圆了他的梦。 他说:“北京(奥运会)一直是我的一个很大的遗憾,我想尽办法去弥补这个遗憾,很感谢祖(籍)国和国家体育总局给我这个缘分,让我能在天津圆了这个梦。”

  石晶10岁时因一次外伤导致右眼几乎失明,父母带他到美国医治,到美国后练习了十年射箭,在得知了北京要举办奥运会的消息后,26岁才转入射击领域。为了备战奥运会,他努力练习两年,可惜没有成功,因为这么短时间内要训练到世界级水平几乎很难,北京奥运会从此成为他心头很大的遗憾。

  今年7月中旬,石晶听说邀请海外华人华侨参加全运会的消息后并不敢相信,毕竟全运会是中国人民的运动会,但确认后他马上上网申请并很快获得通过。

  刚开始石晶也不抱大的希望,因为运枪到中国有一套非常复杂的程序,通常两三个月才能办好。没想到,在国家射击队、北京体育大学的帮助下,运枪程序特别顺利,石晶最终得以圆梦成行。

  作为一个天津人,能来参加第一次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运动会,而且还是首批受邀回国参加全运会的海外华人华侨,石晶直呼人算不如天算,这种机会比打10.9环都难。

  “意想不到的一件事情,人算不如天算,在天津我怎么想也想不到是会变成一个运动员,而且一个运动员又能和祖国顶尖的世界水平运动员在全运会上比赛, 我妈妈其实是参加过第二届全运会的,但她只是个花童,不是运动员,这种机缘是想像不到的。”

  其实石晶在美国从事的是软件开发与软件设计,但射箭和射击是他从小到大的爱好,他在这两项爱好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工作日他一般五点起床,练习射击三小时后再上班,周末则练习12个小时,这样练习出来的成绩才能大概和中国职业运动员相当,能参加上届里约奥运会也是他坚持练习10年射击的成果。

  因为本职工作在身,石晶这次利用休假时间回中国的时间非常紧张,精确到小时。8月25日在美国上完班赶赴机场,26日北京下飞机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天津训练,28日上午准时出现在射击场馆比赛,30日晚他必须回到美国才来得及第二天上班。不过,这样“折腾”的一次经历在石晶看来非常值得。

  “非常值得,如果再重来一次,我会决不犹豫。虽然说分数不是很理想,但这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这次经历,这次经验,而且回来这次享受了非常完美的一个旅程。和家人在一起回到这么好、超世界级的射击场地,工作人员、陪同人员、帮我料理事情的人都非常专业,一切非常顺利。”

  比赛当天,在一排穿着长袖运动服的国内运动员中间,石晶身穿短袖文艺T恤,背后写着“南以离开”,显得与众不同。南开区是天津中心城区之一,石晶说,“南(难)以离开”这四个字特别贴合他现在的状态,因为此前在得知50米手枪不作为下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后,他已经将手枪封油装箱,正是有了这次比赛机会,心爱的手枪才能再一次焕发光彩。

  “这很适合我现在的这个状况,因为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参加50米的比赛了,奥运会从此以后再也没有50米的比赛,而且也是我最后依次参加全运会50米的比赛,我想这是一个可以表达我感情的一种方式,因为很难以离开这场比赛。”

  由于资格赛成绩并不理想,石晶没能在家乡父老关注下进入后续比赛,但他表示已经弥补了没能参加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憾。随后,他心满意足地拉着箱子走出了赛场,赛场外,他的家人正等着和他一起在家乡团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