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 大熊猫"巴斯"离世

2017-09-14 10:52:52|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巴斯”离世后的遗容

  新华网福州9月14日电(肖和勇)记者刚刚从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获悉,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巴斯”因病抢救无效,于13日不幸离世。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上午9点30分许,对外发布这一消息。据陈玉村介绍,从今年6月初起,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弱,出现多种病症。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福州总医院的专家多次会诊,对大熊猫“巴斯”进行全力抢救。“巴斯”病情危重期间,专家还为大熊猫“巴斯”输入白蛋白、血浆;为“巴斯”开展“超声引导下右颈内静脉置管术”以供给药液和营养液,千方百计地抢救、延长“巴斯”的生命。

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

  但因年迈体弱、免疫力低下,“巴斯”最终没能度过危险期,在13日上午8时50分许不幸离世。

  今年1月18日,大熊猫“巴斯”迎来37岁贺岁庆典。37岁的“巴斯”,从生理指标上而言相当于百余岁的老人。当天举行的贺岁庆典上,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为“巴斯”颁发证书,认定其为“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新华网记者还了解到,就在今年8月,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还为“巴斯”颁发证书,也认定其为”存活在世最年长的圈养大熊猫”。

  1980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巴斯”,雌性,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巴斯”的传奇,始于33年前在四川巴斯河的“冰河历险”。在此之前,她是一只野生大熊猫。1984年,4岁的她掉入冰河,被当地村民救起后,辗转到了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落户”。

  1984年起,“巴斯”来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至今已在这里生活了33年。33年间,“巴斯”成长为一只颇有才华的大熊猫,其学会举重、晃板、骑车、投篮等多项技能,曾被当做中国人民“和平使者”访问美国,被选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形象代言,还上过春节联欢晚会,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大熊猫”。

  晚年,大熊猫“巴斯”经历多次病危均获得重生,曾创造了生命奇迹。

巴斯生前照片

  大熊猫巴斯简介

  巴斯,出生于1980年11月,雌性熊猫,素有“美女熊猫”之称 ,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熊猫。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就是以该熊猫作为原型。

  1980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巴斯沟。1984年巴斯4岁,在觅食时它误入冰河河道,后被农民李兴玉解救,由于被救的地点名叫巴斯沟,李兴玉就给它取名“巴斯”。

  1990年,“巴斯”应亚运会组委会邀请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相关活动,自此摇身一变,成为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名扬天下。

37岁巴斯曾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