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变身女版王皓 逢大赛必输怎夺大满贯?

2017-09-18 13:10:17|来源:凤凰网|编辑:张津铭

  刘诗雯又输了,乒乓球亚洲杯女单决赛当中,她以3-4的总比分不敌上升势头迅猛的队友朱雨玲,第三次屈居亚洲杯亚军,从全运会到亚洲杯,刘诗雯一个月内输掉了两场决赛。即便她在对阵外籍选手时如何出色,可每次碰上国内选手,总是沦为悲情配角。

  

  与朱雨玲的亚洲杯决赛,刘诗雯并非没有机会,开局就以11-6拿下首局。第三局中段还以7-3领先4分,不过关键时刻刘诗雯又一次手软,仅仅拿到1分,反被朱雨玲得到8分后来居上拿下,大比分从领先变成了落后。

  此后刘诗雯扳平比分,关键的第五局再次以7-5领先,却连丢6分葬送好局,再次面临追赶者的角色。一而再再而三浪费机会,刘诗雯只能接受屈居亚军的现实。

  

  刘诗雯16岁就进入国家队,算得上是年少成名的代表,首次参加世乒赛便取得双打前8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之后,刘诗雯逐步成为女乒的绝对主力,09年拿下世锦赛季军和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看到了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潜力。

  可是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刘诗雯却遭到重大打击,莫斯科世锦赛团体赛决赛因为她发挥失常,考比伦杯被新加坡队夺走,刘诗雯也被广泛质疑心理素质差。

  

  刘诗雯早在2012年就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并且四次加冕世界杯冠军,但是在份量更重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赛事上从未夺冠。2015年苏州世锦赛,刘诗雯与丁宁会师决赛,决胜局丁宁崴脚受伤的情况下,刘诗雯却方寸大乱,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同年的亚洲杯和亚锦赛两项赛事,刘诗雯竟然两次输给新加坡的冯天薇,期间还试过1-11兵败如山倒。一次次关键比赛失利,让贵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她落选了奥运单打项目,虽然拿到了一枚团体金牌,可失望之情还是可想而知。

  

  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刘诗雯因为身心俱疲退出了世界杯的争夺。作为唯一一名中国选手,刘诗雯退下火线不仅错失五次夺冠的伟业,还目送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加冕封后,随后刘诗雯更因态度消极遭到国乒雪藏。

  复出之后刘诗雯先是拿下乒超联赛冠军,又在直通杜塞尔多夫世锦赛队内选拔赛上拿到第一,状态出色的她被视为夺冠热门。

  

  无奈世锦赛半决赛3-4输给朱雨玲再次遗憾收场,此后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成都公开赛0-4败在小将孙颖莎拍下,全运会女单决赛输给丁宁,到了亚洲杯决赛3-4第二度不敌朱雨玲,刘诗雯几乎把能输的大赛决赛都输了一遍。

  刘诗雯今天的遭遇,多多少少与王皓有些类似,尽管冠军没少拿,但多次在决赛当中掉链子,给球迷留下了心理素质差的深刻印象。

  

  跟她同龄的丁宁已是全满贯得主,95后的朱雨玲已经强势崛起,26岁的小枣看似处于当打之年,但她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小。要知道刘诗雯一直梦寐以求取得一枚奥运女单金牌,但2020年她已经29岁了,如果还不能突破大赛和决赛总是掉链子的关口,只能沦为悲情女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