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莫斯科马拉松鸣枪开跑 不乏中国马拉松爱好者

2017-09-25 11:23:1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10公里跑前准备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如今,作为一项群众运动,马拉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9月17日举行的北京马拉松的参赛人数达到3万,却还无法满足众多跑步爱好者的需求。不少长跑者走出国门,参加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赛事,感受运动的快乐,也顺便游览风光,一举两得。9月24日,第五届莫斯科马拉松开跑,3万多人参赛,其中有不少来自中国的马拉松爱好者。

  9月24日,莫斯科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是适合户外运动的好天气。这天,第五届莫斯科马拉松鸣枪开跑,参赛人数3万多人,而2013年举行第一届时只有6000多人参加。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今年的莫斯科马拉松首次允许残障人用助力车参加比赛,首次进行网络直播,甚至首次对参赛者进行兴奋剂检测。

  今年的莫斯科马拉松赛程分为全程马拉松和10公里长跑。来自莫斯科的尼古拉和安德烈之前喜欢拳击运动,这次他们想尝试别的运动方式,于是结伴参加了10公里跑。他们说:“我们跑了10公里,这是我们第一次跑,感觉非常好。至于42公里的马拉松,那是件很严肃的事,我还没想好,但是我们有可能尝试一下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

第一次参加10公里跑的尼古拉和安德烈

  他们第一次参加长跑比赛,很兴奋,拿着完赛奖牌照相留念,不知道也不关心跑完全程用了多长时间,完全沉浸在战胜自我的快乐中。

  莫斯科今年从5月起每个月都组织形式不同的长跑活动,例如,5公里跑、10公里跑、彩色跑、夜跑、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等,鼓励民众参与到健身运动中。活动中,有些父母带着小孩子,让他们感受跑步的魅力;有些与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一起在跑道上留下美好回忆;有些与朋友相约参加比赛,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玛琳娜来自莫斯科的一个跑步俱乐部,今年与伙伴们一起参加全程马拉松。她说:“这是我第五次参加马拉松,四次在莫斯科,一次在圣彼得堡参加的。(这次我跑了)3小时13分的成绩,还比较满意。”

开跑了

  除了玛琳娜这样来自俄罗斯的参赛者,莫斯科马拉松还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马拉松专业选手和普通爱好者。来自北京的倪玉生2012年开始喜欢上马拉松,到目前为止已经参加了世界几十个国家的130多场马拉松比赛,这次莫斯科马拉松的成绩是2小时54分。谈到为什么跑马拉松,倪玉生说:“玩啊,爱好啊,觉得自己有能力跑,跑得快,又跑得好,就跑啦。”

  对于第一次参加的莫斯科马拉松,他说:“感觉赛道挺不错的,坡多一点,(沿途)挺美的。”

  莫斯科马拉松的设计路线是从能容纳8万人的卢日尼基体育场旁出发,沿着莫斯科河和街道,经过高楼林立的莫斯科中央商务区、繁华的特维尔大街、标志性建筑克里姆林宫等30多个莫斯科景点,最终返回卢日尼基体育场。长跑者一路奔跑,一路欣赏沿途景致。

参加莫斯科马拉松的上海南京路长跑队

  67岁的上海人彭慧珍和她们的上海南京路长跑队就是这样一群边跑边玩的快乐老年人。彭慧珍坚持长跑18年了,她很自豪地说自己半程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是1小时52分。这次她和20多个队友组团参加莫斯科马拉松。其中12人跑全马,最年轻的30多岁,年龄最大的已经73岁,仍然快乐地奔跑在全程马拉松的赛道上。长跑队里其余10多人集体参加10公里跑,其中岁数最大的83岁。担心这位老人家走失在陌生的人流中,彭慧珍细心地用一条彩带将两人的手腕系在一起。谈到长跑队的跑马经历,彭慧珍自信地说:“全国各地的马拉松都去啊,大连、重庆、厦门、北京、广州、西藏、内蒙,都去啊。只要有的,我们都去,然后一个星期跑一个(马拉松)。没去过的地方都想去一去。(不过,我们)以跑步为主,然后再顺带玩一玩。”

  长跑队总是把跑步摆在第一位。只有参加完马拉松,队员们才舒心地计划在莫斯科走走看看。

  在马拉松跑道的终点,一面飘扬的洋紫荆旗在碧蓝的天空下非常醒目。这是来自香港的一个马拉松团体,50多人组团参加莫斯科马拉松。领队说,团员的平均年龄68岁,这是他们第四次参加莫马。马拉松结束后,他们计划到圣彼得堡继续参观游览。

  正如上海南京路长跑队的80岁老人说的,他要跑到100岁,会越跑越年轻。事实上,在每个长跑者的身上都能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和积极健康的心态,以及对生活的美好期待。 

第五届莫斯科马拉松

第五届莫斯科马拉松完赛奖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