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人滑“中国杯”包揽冠亚 平昌冬奥会锁定争金

2017-11-05 08:18:5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7年国际滑联大奖赛“中国杯”比赛4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俄罗斯选手科尔亚达和扎吉托娃分别获得男、女单冠军;中国名将金博洋屈居男单亚军;法国名将帕帕达吉斯/西泽龙在冰舞项目里以超高分夺魁。而在中国实力最强、实现冬奥历史突破的双人滑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包揽冠亚军。作为平昌冬奥争夺金牌“主力中的主力”,满额参赛的中国双人滑备战状态如何,面对的竞争形势又是怎样的呢?

  同样的“图兰朵”,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演绎,不同的两代中国双人滑明星。当隋文静和韩聪伴随着歌剧泰斗普契尼的旷世经典、登上今年中国杯的冠军领奖台时,他们大概都想到了:教练赵宏博和申雪职业生涯里“经典中的经典”正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及2003年世锦赛夺冠的这一曲“今夜无人入睡”!

  首次在比赛中完成属于自己的“图兰朵”、并以总分231.07分夺冠,赛后,隋文静和韩聪分别谈到了自己对图兰朵的感受,隋文静表示,每个人的灵魂都在宇宙里一个独特的地方,音乐就是这段音乐,图兰朵就是图兰朵,就是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再改也改不成王子和丫鬟的故事。韩聪则说,要是和教练他们比的话,他们当时的体型可比我俩大几个size。

  如今已是中国队总教练的赵宏博赛后戏称,在场边观看时几乎想自己上阵。而对于弟子们的全新演绎,他认为,技术上固然还有动作被降级的问题,但水平已经摆在那里了:“他们的图兰朵一定会超越我们!我觉得,现在的技术要求不同了,他们也想在图兰朵里演绎自己的故事。我希望,他们能在年轻时完成属于自己的梦想。”

  要经典、要如梦如幻、要一曲难忘——冬奥赛季,几乎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采取了类似策略,从拉赫玛尼诺夫、柴可夫斯基、贝多芬一直到韦伯和列侬,不能少了耳熟能详的经典影视配乐。

  就说中国双人滑,除了图兰朵,隋文静/韩聪的短节目是流行名曲“哈雷路亚”;彭程/金杨的两套节目分别是电影配乐“史密斯夫妇”和久违的中国风“梁祝”;于小雨/张昊的自由滑选择了今年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电影配乐,短节目干脆就是不看芭蕾你也知道的“天鹅湖”!

  那么,“挑战经典”会不会变成“了无新意”?四肢修长、非常适合表现“天鹅”的于小雨说:“虽然天鹅湖非常经典,也有很多人用。但对我们来说,这是第一次用天鹅湖,第一次以我们的方式去诠释,是新鲜的。对观众来说,看我们表演天鹅湖也会是新鲜的体验。”

  所以,关键是要在经典中找到自己。谈到“图兰朵”的创编,隋文静说:“我们的图兰朵更现代一些,不像以前的版本那么的古典芭蕾。因为编舞劳瑞说,我们两个不是芭蕾舞演员的感觉,需要跳得现代一点!”

  隋文静和韩聪都表示,如果能把定级问题解决好,他们的“图兰朵”还能再涨5分。

  大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是“魔鬼存在细节里”的阶段——打磨节目将成为中国双人滑下阶段冬奥备战的重点。几对选手的节目都经历了重大修改,增加了训练难度。但赵宏博指出,这是另辟蹊径:“今年我们把重点放在节目细化和增加节目的特点上,这是为冬奥会做准备。因为每届比赛都会有很多运动员只是在图难度,而我觉得我们在节目内容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就在这些方面下了更多力气。”

  冬奥会的挑战当然不只是在节目和技术上,还需要大赛经验的加持。具有深厚传统的中国双人滑在这方面尽显“传帮带”的优势。比如说,即将第5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张昊就能告诉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搭档于小雨许多东西。

  尽管中国很强,但双人滑的冬奥竞争还是很激烈的。两年前还是俄罗斯3号组合,到今年,上赛季总决赛冠军塔拉索娃/莫洛佐夫已经成为拥有集团优势的中国双人滑最大的对手。他们不但掌握了中国选手引以为豪的抛跳四周和捻转四周,此前的大奖赛莫斯科站,两人在动作执行分上有着极好表现,显示出不俗的状态。

  不过,此前将冬奥目标设定为“争金”的赵宏博表示:“对手吧,我们不是特别在意——主要的是自己,是他们能把最佳竞技水平在赛场上表现出来。专注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