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2017年ATP年终总决赛九零后全面崛起

2017-11-20 09:26: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2017年ATP年终总决赛于11月12-19日在伦敦O2体育馆欢乐举行,今年参赛争雄的男单选手是:纳达尔,费德勒,兹韦列夫,蒂姆,西里奇,迪米特洛夫,戈芬和索克,首场比赛结束后,纳达尔因膝伤退赛,由选手布斯塔替补。

  决赛在2位首次亮相ATP年终总决赛的90后选手,保加利亚的迪米特洛夫和比利时的戈芬之间展开,决赛历时2个半小时,可谓起伏跌宕,扣人心弦。经过激烈的三盘大战,最终比分定格在7:5,4:6,6:3,桂冠被迪米特洛夫摘得,同时他也拿到了120万美元的奖金。

  纵观今年整个赛事,“出乎意料,推陈出新”是两大特点。赛前人们预期的费纳决,纳达尔破除总决赛冠军荒,费德勒志在必得第七冠,小兹韦列夫豪气干云的狂言等等全部落空。90后全面崛起,抢班夺权。包括费纳在内,曾经参加过总决赛的选手西里奇和蒂姆等四人全遭淘汰。半决赛四强中除了费德勒,其他3人戈芬,迪米特洛夫,索克等皆为首次亮相总决赛的新人,而最终跻身决赛的迪米特洛夫和戈芬则全是90后。比利时选手戈芬一人击败纳达尔与费德勒2位天王,从而扭转了整个赛事格局,美国选手索克拿下信誓旦旦的小兹韦列夫,“小紫薇”的出局令很多球迷大为遗憾,但这位97年出生的球员输在心态不稳而非技术,他还年轻,还会再来。

  双打决赛在库伯特/梅洛与孔蒂宁/皮尔斯组合之间展开, 最终赛会2号种子孔蒂宁/皮尔斯组合以6:4,6:2轻松战胜本届大赛之初刚刚获封年终世界第1的库伯特/梅洛组合,赢得双打桂冠。连续15年参加总决赛的传奇组合,39岁的布莱恩兄弟首战旗开得胜后未能延续战果,分别负于库伯特/梅洛组合,以及马拉克/帕维奇组合无缘半决赛,尽管如此,布莱恩兄弟依旧连续第13年获得了观众票选出来的“最受观众欢迎双打组合”。

  ATP年终总决赛只有在全年比赛中成绩最好的八位男子单打选手和八位男子双打组合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因此获得参赛权就是对球员本年度成绩的最好证明,拿到这项赛事的第一不仅捧得桂冠,还能获得丰厚奖金和排名积分,其意义不亚于大满贯冠军,难怪迪米特洛夫夺冠后激动地泪奔。他凭借ATP年终总决赛上的这一冠,将在赛后的世界排名中取代小兹韦列夫,成为新科世界第3。他与教练丹尼热情邀请了本次比赛来伦敦做陪练的中国小将吴易昺一起在摩纳哥进行冬训,迪米如此好的竞技状态,也是易昺的好福利,相信他能够抓住机遇,更上一层楼,迎接来年的成人赛。

  大赛期间,费德勒第15次蝉联“最受欢迎男单选手奖”,他还同时获得“最佳复出奖”和“埃德伯格体育风尚奖”。今年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头衔由纳达尔获得。ATP一直致力于鼓励新人,扶植后备力量,今年的ATP“明日之星奖”和“最进步球员奖”授予了加拿大18岁小将沙波瓦洛夫。大赛组委会还十分注重公益慈善,规定比赛中每次发球成功捐出100英镑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以用来救助儿童,本次大赛共有193个成功发球,共捐出19300英镑给这一国际组织。(赵雪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