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足协杯只赢了"上半场" 百场取胜意义重大

2017-11-20 15:21:1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王悦阳

  寒风中,上港主帅博阿斯,始终站在场边,激动地扯着嗓子向场内喊着。而申花主帅吴金贵,多数时间坐在教练席,只在关键时刻才起身,一脸的平静。

  这些年在申花,吴金贵早已经历了大风大浪,2个月前再次成为申花的救火教练,在仅仅上了两趟训练课的情况下,首场比赛便是对阵上港的联赛德比,申花以1比6惨败,创下了两队中超交锋史上最大比分的输球纪录。2个月后再战足协杯德比,申花脱胎换骨,昨晚主场以1比0战胜对手,并取得了自2013赛季以来对对手的首次零封。

  昨晚的虹口足球场沸腾了,球迷高喊着吴金贵的名字,祝贺他执教申花的第100场比赛取得极具意义的胜利。本报记者赛后第一时间采访了吴金贵,听他说如何做到“以弱胜强”的。

  还有“下半场”

  吴金贵向来都承认,上港的水平在申花之上。但赛前,他是这样鼓励队员的,以弱胜强在足球比赛中经常会发生。

  记:2个月之后再战上港,申花做到了零失球,防守是如何变好的?

  吴:众所周知,上港是今年联赛中进攻最强的队伍,进球数名列第一。我对大家说,我们曾经犯了一次错误,绝对不能再犯第二次。他们的进攻线,不仅有“三剑客”,中场还有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要防住5个人的进攻线,的确很难。但我们的队员今天在球场上思想集中,齐心协力防守。

  记:上周在韩国的热身赛,申花输了1比7,你担心会打击球队的士气吗?

  吴:韩国热身赛的目的,就是从中找不足、找差距。所以大家的心态都很平,这样的失利,的确帮助我们更好地准备了今晚的比赛。

  记:这场比赛的走向在你预料之中吗?

  吴:打上港,跟我们预计得一样,必须跑动更多、防守更强,比对手付出更多、更拼。感谢我们的球员,今天完整地执行了既定战术,大家的表现很不错,祝贺他们,但是还不能放松。

  找回精气神

  联赛里起起落落的申花,重新找回了精气神,也终于领悟到,德比不应是敌视和谩骂。在这个寒冬里,向过去的阴霾说“拜拜”,这才是最振奋人心的。

  记:赛后回到更衣室,你和队员说了些什么?

  吴:我首先肯定了球员的态度和表现,对手的确实力很强,大家做好了防守反击。过去一周的训练中,我们狠抓防守。这场德比,即便不赢球,也不能失球,这是我们的目标。不过,180分钟的较量,我们只是结束了“上半场”,所以我们没有任何松懈的理由,下周要继续保持并加强。

  记:场上先后出现了3次上港球员倒地受伤的情况,申花球员3次主动将脚下的皮球踢出界,对此你怎么看?

  吴:我在更衣室里也提到了比赛中队伍展现出来的作风。他们在顽强拼搏的同时,做到了公平竞赛。

  用人有策略

  知己知彼的德比战中,如何用人,体现了主教练的智慧。最大牌的特维斯没有进入大名单,1999年出生的刘若钒被委以重任,事实证明,昨晚的排兵布阵,起到了效果。

  记:从国青队回来后,刘若钒同队伍的磨合时间不长,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你为什么敢大胆让他踢65分钟?

  吴:我历来是敢于使用年轻球员的,我会根据年轻球员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和心理状态来判断如何使用他。今天刘若钒在场上的表现非常成熟,进攻和防守都很出色。今天他助攻了马丁斯,他是申花的希望,也感谢徐根宝指导对他的培养。

  记:前阵子关于莫雷诺的离队传闻很多,他从哥伦比亚国家队回来后同你有交流吗?今天他的位置很活,你是怎么使用他的?

  吴:其实你们想多了,私底下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谈心。莫雷诺是一名职业球员,我一直很相信他的职业操守。今天你也看到了,他进攻出色,防守有经验。我们就让他在进攻端更自由,防守时回到应有的位置。

  记:在马丁斯和特维斯之间,您是如何选择的?

  吴:马丁斯的特点和特维斯不一样,他有速度,个人能力强,中国后卫都比较怕他。他更符合我们在德比中的战术需求。

  低调庆百场

  直到比赛结束,当俱乐部工作人员送上100场纪念衫,现场观众才知道,这是吴金贵在申花执教的第100场比赛,可他并没有欣喜若狂的表情,嗓音还是低沉、语气依旧低调。

  记:赛后您穿上了执教申花100场的纪念衫,这场球对您的意义有多大?

  吴:感谢俱乐部在这个时刻让我接手申花。赛前我就知道这是我的第100场,那么重要的比赛,不太好打。所以我们非常谨慎,赛前没有宣传100场这件事情。我执教申花的胜率超过50%,现在又增加了一场,真的非常有意义。

  记:您有想过未来在申花继续执教150场、甚至200场吗?

  吴:这个没想过。我们还没有赢呢,比赛是一场场踢出来的。

  记:这一个月来,您压力大吗?生活作息有什么改变?

  吴:我个人问题就不谈了,当主教练,这些困难和压力都是应当承担的。昨晚我的确睡得很少,今晚终于可以好好睡觉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