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圆满落幕

2017-12-11 15:59:0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12月9日在北京圆满落幕。三支美国高中篮球名校校队与四支中国顶尖高中篮球队以及两支CBA青年队进行了为期4天的激烈比赛,最终,佛罗里达州蒙特沃德学院队赢得本届友谊赛冠军。中美球员在赛后均表示,这次比赛不仅让双方切磋了球技,更加深了对彼此两国文化的了解,“比赛虽已落幕,但友谊之树将长青”。

  美青少年球队带来先进篮球理念

  虽然是友谊赛,但从赛事水平来看,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已经代表了目前中美篮球高中年龄段的最高水平。这也是北京市青少年首次有机会与同年龄段世界级球队进行民间交流。

  来自美国的三支高中篮球队,包括全美冠军队佛罗里达州冠军蒙特沃德学院、北卡罗莱纳州冠军队普罗维登斯高中和加利福尼亚州冠军队查米纳德学院预科学校,每队均有公认的未来NBA选秀高顺位球员。此外,随队的美方教练中还包括了目前美国国家青年篮球队的教练,他们在赛前带领两国队员进行了专业的篮球训练和交流。

  中方派出了六支球队,其中有全国高中联赛的十冠王清华附中、全国亚军和北京冠军北京四中、北京市前冠军中关村中学和北京22中,以及两支CBA前冠军北京首钢和八一篮球俱乐部的青年队。

  12月6日至8日,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在清华附中和中关村中学进行了小组赛和首轮淘汰赛,决出前四名。12月9日,三四名决赛和冠亚军决赛在举办过奥运比赛的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经过紧张而激烈的比拼,最终,佛罗里达州MONTVERDE ACADEMY获胜。

  除了前四名的球队,比赛还评出了道德风尚奖、突出贡献奖等,中美双方球队分别评出了各自的MVP。         

           

  从赛事结果不难看出,即使中方派出了全国顶尖水准的青少年篮球队,但与美方的差距仍不言而喻,这也显示了美国在篮球包括青少年篮球领域所具有的超高水平。而对中方球队来说,这次比赛无疑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能够亲身感受美国篮球训练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令中方球员们开阔了眼界,未来在篮球发展上也有了更高的目标。

  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友谊带回美国

  对于美国球员们来说,来中国的短短几日更是收获颇丰。主办方在紧张的赛事之余,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美国青少年亲身感受“中国范儿”、“北京味儿”,爬长城、逛故宫、包饺子、品烤鸭……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的美国小伙伴们无不惊叹于中国的大好河山和历史文化。

  作为东道主,中方球员们还为远道而来的美国朋友准备了精彩的书法、武术、民乐等才艺表演,并贴心地为他们安排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双方的友谊也在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扎下了根。赛事结束前,很多球员都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并相约有机会再见。

  看到中美双方球员的积极互动,活动主办方、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倍感欣慰,他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中美都是体育大国,以青少年篮球为载体的文化交流形式势必会有更广阔合作空间。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此次青少年篮球友谊赛能够作为桥梁和纽带,联通了中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让小球转动大球,用“体育”这门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走出了中美民间合作交流的新道路。相信本次活动不仅可以让双方收获技术的提高,更能进一步建立深厚的国际友谊,为今后更广泛优质的人文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此次在中国的经历能在美国球员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希望他们能够延续与中国球员的友谊,作为中美友好的青春使者,继续为中美友好做出贡献。                                         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由美中友好协会携手承兴国际联合主办,得到了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已经成为一条纽带,联通了中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并用“体育”这门全世界共通的语言,为中美民间合作交流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主办方承兴国际副总裁周弘一表示,作为承兴国际在篮球领域的首个项目,首届国际(中美)青少年篮球友谊赛旨在拉近中美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同时提高竞技水平和专业技能,也为中美两个世界强国青少年未来的合作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为我国与其他国家青少年的体育交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在全国开展更广泛的选拔,并邀请更多国家的优秀青少年球队加入。美中友好协会将更进一步加强推进美国与中国的青少年交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