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崇礼世界杯赛展望平昌冬奥中国空中技巧前景

2017-12-19 08:28:14|来源:新华社|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河北崇礼12月18日电题:有实力也要天时地利

  ——从崇礼世界杯赛展望平昌冬奥中国空中技巧前景

  新华社记者周凯

  三冠三亚,在17日结束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崇礼站上,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三位名将交出了一份冬奥会前“模拟考”的高分答卷,让雪迷们对这个中国冬奥雪上运动的“王牌”项目充满期待。不过空中技巧国家队能否争金夺银还要看临场发挥、风速等诸多因素,有实力也要天时地利。

  与冰上项目相比,雪上项目一直是中国冬奥军团的短板。而以灵活和技巧见长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有“雪上体操”之称,十分适合中国人,因此是我国最早开展的雪上运动之一。1998年徐囡囡在长野冬奥会上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2006年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上实现了金牌突破。

  作为中国冬奥优势项目,这些年空中技巧人才辈出,李妮娜、刘忠庆、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等名将耳熟能详。尽管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拿了不少,但自韩晓鹏后,温哥华、索契冬奥会中国空中技巧队作为夺冠热门,总是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最后的成绩不光要看实力,还要看场地风速、雪质等客观因素。这次比赛天气冷风又大,影响了发挥。”齐广璞说。在崇礼站的男子项目决赛中,这位索契第四名、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拿出难度系数达到4.525的看家动作,但因侧风大落地失误,无缘前三。

  在第二天的比赛中,齐广璞总结教训获得男子个人赛的亚军。“奥运冠军的高难度动作我之前也做出来了,只不过出现失误。今年夏天我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更熟练了。我还要不断完善自己,尤其是临场应变能力,对起跳、空中动作调整等细节需要再提高。”

  此次崇礼站比赛,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12名主力队员参加。中国队已拿到了8个冬奥会参赛资格(4男4女),最终名单也将从这12人中确定。

  国家队人才结构比较合理,老中青搭配。温哥华冬奥会男子季军刘忠庆、女队的老将张鑫因年龄原因状态不如当年,更多在精神上激励队友。其他年轻队员“翅膀还不够硬”,目标主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最有机会争夺平昌冬奥奖牌的,还是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三人。

  职业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徐梦桃在此次本赛中获得女子项目和女子个人赛两个亚军,这位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上受重伤,远离赛场近一年。1990年出生的 “桃子”目前伤病恢复较好,这让她对金牌的渴求十分强烈,“在阿尔山练了一个月,我就只摔了6次。平昌冬奥会上,我的优势还在于不仅能上三周跳,两周跳我的难度也有竞争力。”

  男队比女队实力稍强,贾宗洋和齐广璞构成夺牌双保险。贾宗洋在崇礼站比赛中连夺男子项目和个人赛两个冠军。索契冬奥会夺得铜牌的他很兴奋,“自2012-2013赛季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站上冠军领奖台了,这次冠军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我备战冬奥的自信心大大提升。”

  崇礼世界杯国际知名选手基本到场,贾宗洋和齐广璞均表示,和四年前相比,对手的实力都有很大提升,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俄罗斯都是中国队的竞争对手,冬奥赛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接下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还将参加2站世界杯赛进行最后备战,保障安全、调整心态对中国健儿最重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