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寻找亚洲网球一哥 新赛季将开启锦织圭吴易昺寻突破

2017-12-21 08:23:36|来源:北京晨报|编辑:王悦阳

  经过一个不算长的“冬歇期”后,职业网坛的新赛季就要开始了。费德勒和纳达尔要继续把重心放在如何“保鲜”上;德约和穆雷要努力克服伤停太久的疏离感;波特罗和特松加则希望从这些人所铸成的壁垒中找到突破口。

  在更年轻的人群里,兹维列夫、丘里奇、卢布列夫、沙波瓦洛夫等人正在努力迎头赶上。在目前的ATP积分榜上,锦织圭(22)、杉田祐一(40)、郑泫(58)是排名前3的亚洲球员。虽然总排名并不算高,但这已经是亚洲男选手一代又一代努力的结果了。

  松冈修造(日本)

  1992年创造

  排名新纪录

  在当下的日本,松冈修造可以算得上是个网红。“试着把内心的花火放上天空吧!”“越痛苦的时候,越要试着微笑。”他会在电视节目上或者自己的社交网站上不断鼓励别人,其极具爆发力的性格让他赢得了“太阳神”的称号。

  在成为“网红”和主持人之前,他可是亚洲第一号的网球选手。1992年,他的世界排名来到第46位,创造了亚洲男子选手的新纪录。3年后,他闯入温网男单八强。在他退役后,日本网协展开了面向全社会选材的“45计划”,希望通过国家、社会力量来推动日本网球发展,培养出能够打破ATP排名第46位的青年选手。松冈修造本人也一直非常配合这一计划,他积极参与“松冈挑战”,和那些11、12岁的小朋友交手,并鼓励他们不断地在网球之路上继续前进。2001年的时候,他就是通过“松冈挑战”认识了12岁的锦织圭,后者的天赋让他赞叹不已。

  不过从2007年年初开始,手腕的伤势挡住了这位“亚洲一哥”前进的步伐。他进入漫长的休战期,一直到2010年10月宣布退役。“我今后将不会再参加巡回赛了。”他动情地表示:“但我仍将继续致力于这项运动,用我的经验为新一代球员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斯里查潘(泰国)

  首位世界前十

  亚洲男选手

  1978年出生的斯捷潘内克本赛季结束前宣布退役,比他小一岁的斯里查潘却在7年前就已经告别了职业网坛。现在在搜索引擎上寻找这位前亚洲一哥,你会看到他已经从网球场转战高尔夫球场了。

  斯里查潘19岁开始征战职业网坛,他标志性的动作是泰式的合十礼。2000年,未满21岁的他在霍普曼杯上代表泰国杀入决赛,两年后的温网他在男单第二轮爆冷淘汰阿加西,那场比赛被雅虎体育评为“温布尔登七大冷门”之一。一年以后,斯里查潘在ATP积分榜上来到第9位,成为首位进入世界前10的亚洲男子选手。

  李亨泽(韩国)

  2003年获得巡回赛冠军

  和斯里查潘同期的亚洲选手还有李亨泽,1976年出生的韩国人曾经闯入2000年的美网男单16强,在16进8的比赛中输给了桑普拉斯。

  虽然在ATP积分榜上不如斯里查潘,但李亨泽对于推动韩国网球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在1995年转入职业,2003年的悉尼公开赛,从资格赛中成功突围的他一路闯入决赛。面对当时如日中天的费雷罗,他在首盘4比6告负的情况下,以两个7比6实现逆转,成为首位获得ATP巡回赛冠军的韩国人。

  除了2000年闯入美网第四轮之外,7年后他再次在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追平了这一战绩。同年8月,他的世界排名来到最高的36位。

  2009年,33岁的李亨泽宣布退役,决定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位于江原道的“李亨泽网球学院”上。之后为了参加仁川亚运会,他又宣布复出。2015年的安宁挑战赛,他在决胜轮击败中国球员高鑫晋级正赛。

  锦织圭(日本)

  高光时刻晋级美网决赛

  经过20多年的积淀,亚洲男网终于等来了锦织圭。他是日本网协“45计划”最成功的范例,今年6月入选了美国《福布斯》的”2017年度全球百位名人榜”。

  1989年12月29日,锦织圭出生于日本的岛根县。他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经立下了要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12岁遇到偶像松冈修造。之后他得到索尼公司总裁盛田正明所创立的网球基金的帮助,前往美国尼克·波利泰利网球学校学习。在那里,他从一个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的少年,成长为2014年美网男单亚军。

  2014年的美网,锦织圭在半决赛里遇上了时任世界第一、7届大满贯得主德约科维奇。结果,日本人以3比1击败对手。虽然最终输给了西里奇,但他还是成为第一个闯入大满贯决赛的亚洲男子球员。同年,他成为首位晋级ATP年终总决赛四强的亚洲球员。虽然本赛季因为腕伤他退出了8月之后的比赛,世界排名也跌落至22位,但他正在波利泰利网球学院备战新赛季,他的教练张德培也看好弟子的2018赛季。

  郑泫(韩国)

  今年大爆发

  挑战锦织圭

  即将28岁的锦织圭正在为复出而努力,21岁的郑泫刚刚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波峰。小时候为了治疗眼疾,郑泫开始练习网球,并展现出在这项运动方面的天赋。在橘子碗的比赛中,他拿到12岁以下年龄组的冠军。2013年,他在温网闯入青少年组男单决赛。

  2015年,郑泫成为李亨泽之后第二位闯入ATP排名前100的韩国选手。这一年里,他在迈阿密大师赛拿到职业生涯首场巡回赛的而胜利,在美网取得大满贯首胜,在深圳进入ATP巡回赛八强。

  今年,韩国人在慕尼黑公开赛闯入四强。5月份的罗兰·加洛斯,他在第三轮迎来亚洲一哥锦织圭。双方打满5盘,后者凭借经验上的优势才以3比2胜出。在11月米兰举行的ATP“新生力量”总决赛上,他力压卢布列夫、丘里奇等同辈球员,以全胜的战绩夺冠。

  吴易昺(中国)

  新生将登场

  世界在关注

  亚洲男子网球一代又一代地向前传递,如今接力棒被交给了郑泫。在中国,所有的期待则都落在了18岁的吴易昺身上,1999年10月14日出生的他排名ATP第306位,2018年将是他从青少年转入职业的第一年。

  浙江少年吴易昺在2016年大放异彩,他在中国网球大奖赛上连克李喆、张择等前辈,夺得冠军;年末的橘子碗,他收获18岁组亚军。本赛季,他在美网夺得男单和男双青少年双料冠军;之后的上海ATP挑战赛上,他捧起个人首座成人赛事冠军奖杯。在全运会上,他代表浙江队拿到男单铜牌和男团银牌。

  这些亮眼的成绩让全世界都注意到这个中国年轻人,在ATP年终总决赛期间,他还受邀前往伦敦担任费德勒、迪米特洛夫、蒂姆等人的陪练。在网球专业网站Tennismash看来,已经和职业网球接轨的吴易昺有可能在未来冲击世界第一。不过在此之前,这位18岁的少年还要经历更多的职业历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