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伦敦奥林匹亚马展记者手记

2017-12-22 09:06: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记者在英国采访马术大赛也有不少次了,丘吉尔庄园、伯明顿宫、温莎、达西庄园、格林尼治的伦敦奥运……虽然也赞叹那里的美丽风景和历史人文,但每一次专注的是赛事进程,谁取得了好成绩,谁的坐骑发挥出色,谁夺冠拿金牌了,谁如黑马异军突起等等。然而,唯有在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上,无论是大赛组织者、骑手抑或观众,谈论时都多出一个话题:欢乐的节日气氛。一百一十年来,年年如此。紧张博弈的比赛总是被轻松愉快的朗朗笑声淡化,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由衷地表示:这里的氛围与众不同。

记者与奥运冠军斯凯尔顿与奥运冠军斯凯尔顿

  谈起奥林匹亚的国际马展,截至目前唯一一名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的骑手华天也是赞不绝口:“这里是传奇马术之所,你知道我是半个英国人(华天的妈妈罗山出身自英国世家),每年圣诞节前,英国人爱到这里看表演,逛马市,购买马的用品,观看马术单项赛,障碍赛、盛装舞步,享受圣诞将临的节日氛围。虽然不是我的比赛,我依然爱到这里观看。我虽然没在这里参加过比赛,但已经来观赛很多年了”。华天的比赛项目是马术三项,是综合三项赛事,而这里进行的是障碍赛和盛装舞步单项赛,要求不尽相同。

  今年参赛的最年长骑士——六十一岁英国选手,也是享誉世界的障碍赛传奇约翰·惠特克(John Whitaker),携胞弟五十七岁的迈克·惠特克再度一起参赛,并拿下了冠军,其家族声誉再一次得以印证。赛后老哥俩先后向记者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第一次来到奥林匹亚参赛,便再也不能割舍,之后年年都来,这里的气氛热烈浓郁,充满节日色彩,观众的欢呼喝彩与掌声中所特有的圣诞味道令人如醉如痴,欲罢不能。

卡米拉王妃为骑手颁奖卡米拉王妃为骑手颁奖

  皇室包厢服侍皇家成员26年的管家斯蒂维·麦克马洪(Stevie McMahon)介绍到,自从维多利亚时代至今,伦敦奥林匹亚马展成为了圣诞节前最后一场全球最为重要的顶级马术赛,他见证了其中的二十六年。这里还是世界几大顶级5星级赛事之一,也是世界杯分项赛之一,包括障碍赛、盛装舞步、马车等三大单项赛事。除了顶级马术大赛,这里还有赛狗、矮种马、圣诞表演、骑警表演等等。斯蒂维强调,其中的马车赛是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创办并发展起来的,高贵惊险且别具一格,今年到场的皇室成员有卡米拉王妃与威塞克斯伯爵夫人等。而曾经的奥运骑手安妮公主也是这里的常客。

马车赛马车赛

  英国传统体育有这样的等级说法,无产阶级玩足球,中产阶级玩橄榄球,上流社会玩板球,统治阶级玩马术。所以,像伦敦奥林匹亚国际马展这样的重要赛事,酷爱马术的皇室是年年不会缺席的。而他们的莅临又提升了此项赛事的规格与品位,更使得其显得独一无二不可替代。

  而这里西式庆典风格的大赛同样吸引着东方人的眼球,一位日本商人也是专家级马术拥趸长岭君回忆说,自己是惠特克家族与奥运冠军约翰荣格的老朋友,上世纪八十年代来到奥林匹亚马展观赛,一下子被震撼了,为这里的顶级水平与高超技艺,也为这里的欢快与热烈的气氛。隔年,他自费买下一个昂贵包厢,邀请十八位日本骑手来观赛,希望日本能借鉴并发展马术事业。在这数十年间,老人矢志不渝,用自己生意所得,曾试图在日本举办过两届马术大赛,均未成功。马术乃发源西方,对于东方国家来说文化接受度、社会普及度、市场成熟度、政府支持度等等,或许都还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但老人对马术的挚爱的确难能可贵。(赵雪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