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朱婷9夺MVP今年夺5冠 年头红到年尾拿奖"婷"不下来

2017-12-26 08:26:5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悦阳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女排土耳其杯决赛中,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夺得冠军。朱婷以24分荣膺决赛的得分王,更获颁赛事最有价值球员MVP。这是朱婷在2017年收获的第5个冠军,包括大冠军杯、世俱杯、欧冠联赛、土耳其超级杯和土耳其杯。从2012年开始,朱婷已经积攒了9个赛事MVP头衔,成为如假包换的MVP“收割机”。

  助俱乐部收获赛季第2冠

  截至目前,朱婷在两次留洋期间已经协助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夺得世俱杯、欧冠联赛、土耳其超级杯和土耳其杯4个冠军,她自己也获得世俱杯、欧冠联赛和土耳其杯的3个 MVP称号。昨天决出的土耳其杯是朱婷第2次留洋阶段收获的第2个冠军。10月中旬,她已经协助球队拿下了新赛季的首冠——土耳其超级杯。

  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第1次留洋期间,朱婷协助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女排夺得世俱杯冠军和欧冠联赛冠军,她也荣膺两项赛事的MVP。当时朱婷已经是世界杯与里约奥运会双料MVP的身份,身价达到110万欧元。今年与俱乐部续约时,朱婷的身价超越了韩国球星金软景,以135万欧元成为世界身价最高的女排球员。

  朱婷的第2次留洋从今年10月开启,她的目标是协助俱乐部夺得更多的冠军,包括问鼎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尽管去年拿下了世俱杯和欧冠冠军,但是瓦基弗银行女排在家门口的超级联赛仅列第3名,朱婷期望本赛季能够弥补这一遗憾。

  本赛季有望加冕5冠王

  瓦基弗银行目前在国内联赛累积10胜1负,比排名榜首的费内巴切少了2分。球队还在欧冠正赛首轮击败了加拉塔萨雷,有机会实现卫冕。加上世俱杯冠军也并不遥远,可以说,瓦基弗银行女排新赛季有机会成就5冠伟业!

  朱婷在昨天的土耳其杯决赛中首发登场,她在进攻环节31扣22中,成功率高达71%,加上发球和拦网各得1分,全场独得24分,力压对手博斯科维奇和斯洛特耶斯成为决赛得分王,荣膺MVP自然实至名归。从8强战以3比0完胜贝利克度兹女排收获10分,到半决赛以3比1击败费内巴切女排独得25分,再到决赛直落3局完胜宿敌伊萨奇巴希女排贡献24分,朱婷无疑是俱乐部夺冠的头号功臣,她的进攻成功率在淘汰赛阶段达到63%,“世界第一主攻”当之无愧。

  助中国女排重夺大冠军杯

  除了在瓦基弗银行女排取得骄人战绩,朱婷今年在国家队也实现了突破。9月在日本举行的大冠军杯上,中国女排5战全胜,时隔16年重夺这项杯赛的冠军。代替惠若琪成为中国女排新任队长的朱婷荣膺MVP,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作为嘉宾为爱徒颁奖。朱婷此前曾夺得2012年亚青赛、2013年世青赛、2015年亚锦赛、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MVP,代表中国青年女排和中国女排参赛以来共获得了6个MVP称号,加上留洋期间获得的3个,名下已经有9个MVP头衔的朱婷是如假包换的MVP“收割机”。

  在国家队,朱婷不仅担纲头号攻手,在队长这个角色上也渐入佳境。留洋的经历让她进一步成长,国际范的她已经可以淡定地用英语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代表队伍出席新闻发布会时面对刁钻的提问应对自如。今年夏天在澳门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被港澳媒体问到荣膺“世界最高身价排球运动员”是否有压力时,她云淡风轻地以4个字回应:“没有压力。”

  明知高原反应仍全力以赴

  今年5月参加完在日本的世俱杯后,朱婷马不停蹄地赶返国内参加全运会预赛。尽管河南女排挺进决赛阶段的机会不大,但朱婷依然兢兢业业地完成每场比赛。在云南参加附加赛期间,她顶着高原反应为母队贡献30分,赛后出现缺氧等症状被紧急送院。朱婷两年前赴云南参赛就曾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呕吐不止,需要吸氧和输液。明知自己不适应高原作赛,但她还是希望尽力协助河南女排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11月29日迎来23岁生日的朱婷在微博上写下一段话:“23岁,新的征途。享受平静简单的生活,把重心放在排球。长大一岁,站得高了一些,还要看得更远,目标在前方,梦想在路上,努力做到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祝福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明天会更好!”

标签:朱婷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