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家佩剑队主帅贝拉克:我要帮队员打造一颗强大的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9 08:59:3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190846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正在安徽合肥进行的2018全国击剑锦标赛不仅是对各省市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一次“考核”,也是国家队教练观察队员发现人才的难得机会。中国佩剑队主教练弗雷德里克·贝拉克就来到了赛场边,不仅观察着场上运动员们的表现,也为国家队下一阶段备战东京奥运会进行着思考。

  国家队队员成绩不错表现一般

  国家击剑队的队员们在经过了亚运会后的休整期后,近期只进行了一些体能方面的训练,而贝拉克教练想通过全国锦标赛,看看他的弟子们在远离剑道一段时间后,能有着怎样的表现。

  虽然从比赛成绩来看,许英明夺得男佩个人冠军,钱佳睿、卲雅琦、杨恒郁也都位列女佩个人前三,但对于要求严格的贝拉克教练来说,他们的表现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值:“相比于他们拿到的名次,我更看重他们在比赛中的具体表现,有没有在比赛中动脑子?有没有把比赛战术理解透彻?这些才是我更关注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19084604

  在女佩决赛后,贝拉克教练在场馆出口遇到了刚刚输掉比赛的钱佳睿和杨恒郁,他也在第一时间指出了她们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让这两位队员在回到国家队之前就上了一堂生动的“个别课”。

  女子佩剑队员需要提高心理素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19084609

  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中,中国女佩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钱佳睿和卲雅琦不仅包揽了亚运会女佩个人冠亚军,还在世锦赛中双双闯入八强,而杨恒郁、马婴佳等年轻队员也有着很大的提升,贝拉克教练认为,在佩剑技术方面中国女佩已经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现在要提高的就是她们的心理素质。

  从以往的比赛来看,中国女佩队员们在比赛中总会出现意外崩盘的情况,这也正体现了她们在关键时刻思想上会产生波动,导致比赛没能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贝拉克教练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来帮助他的队员打造一颗强大的“心”:“从亚锦赛、世锦赛到亚运会,我的队员们在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我更高兴看到的是她们在心理承受能力上的提高。刚才你提到钱佳睿和卲雅琦在亚运会上的成功,我认为关键就在于她们在比赛中摆正了心态,才能顺利拿到好的名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19084614

  战胜韩国队让男佩队员背上“包袱”

  中国男佩队在上个赛季的比赛中也有着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亚锦赛上战胜了老牌强队韩国男佩夺得冠军,让人们看到了这支队伍的潜力,不过贝拉克教练认为,正是因为战胜了韩国队,反而让男佩队员们背上了“包袱”。

  “在我们没有战胜韩国队之前,队员们在和他们比赛时反而没有压力,只是去拼对手,而我们赢过一次之后,小伙子们在比赛中反而有了更多的顾虑。”

  如何帮助男佩队摆脱这个“包袱”,贝拉克教练已经有了详尽的计划,他表示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男佩队员在自信心上需要有更多的提升,要尽可能多的和国际一流队伍进行对抗,这样他们才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和高水平队伍去抗衡的,到那时,他们有了足够的自信心,再面对强敌就能更加从容的战胜他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019084619

  有奥运冠军做助手感觉很好

  熟悉国家佩剑队的人都知道,在主教练贝拉克身边,有一位奥运冠军助手,他就是北京奥运会男佩冠军仲满,而贝拉克教练认为仲满的经验可以给这支年轻的中国佩剑队很大的帮助。

  从目前中国佩剑队队员年龄结构来看,无论是男佩还是女佩,在国际赛场上都属于最年轻的队伍之一,贝拉克教练希望仲满能用他的经验帮助中国佩剑队:“仲满现在正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对于我们这支队伍来说,他的奥运冠军经历是很重要的,他可以给队员们传授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提升自信心。不仅如此,他还可以把他对佩剑的理解和技战术知识告诉队员们,让队员们知道他们也可以和仲满一样,有机会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备战东京奥运要“走出去”

  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而奥运积分赛从2019年4月就要拉开帷幕,对于中国佩剑队来说,如何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是下一个赛季备战的重中之重。在今年三月,国家队曾邀请匈牙利男佩和德国女佩来到国家队训练场和中国队员同场训练,这让队员们有机会接触到世界顶级的训练方法,而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贝拉克教练将带领这支队伍进行外训,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提高队员能力。

  据贝拉克教练透露,国家佩剑队计划去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匈牙利等国家进行外训,和国外顶尖选手一同训练,对于国家队的队员们来说可以更好的累计经验,包括临场发挥和应变的能力。希望国家佩剑队的队员们通过外训能更好的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积累自信,真正打造出一颗强大的“心”。

编辑:位中阁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