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速滑平昌冬奥会任重道远 关键在态度决定一切

2018-01-02 08:54:2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截止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一共获得过12枚冬奥金牌,其中9枚是由短道速滑项目夺取的。此外,这个项目还贡献了杨扬、王濛等明星选手。短道队无疑是即将到来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乃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夺金主力。但对这支荣誉等身的队伍来说,竞争和困难从不曾远离。

  记者:每届奥运会开幕前,全球都有会多家数据公司针对每个代表团、每支运动队的夺金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平昌冬奥会前,有数据公司预测,中国短道队将在男子500米、女子500米以及女子接力项目中夺取冠军。而面对外界的期待,中国队主教练李琰直言“不在意”:“看这些东西有用吗?你要是脱离了训练,脱离了实际工作,看什么都没有用的。希望不能放在别人身上,而是要放在自己身上,放在自己的行为上。”

  李琰的态度很踏实。说实话,从这个冬奥赛季的表现来看,中国队的确给人“平平无奇”的感觉。本赛季4站世界杯,中国由武大靖在男子500米拿下3金;老对手兼冬奥会东道主韩国队却狂揽15金!由此也可见,数据公司预测的中国夺金点都不是十拿九稳的类型。

  队伍本身也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手握3枚冬奥金牌的老将周洋,两年没参赛,她的状态怎样呢?李琰的答案是“还好”:“还没有恢复到她的最佳状态,伤病还是有些影响,影响到她的系统训练。但她在队里还是起到了核心的、稳定军心的作用,特别是在接力项目上。”

  周洋复出稳定军心,这确实很重要。在2017年2月的亚冬会上,小将臧一泽异军突起,夺取女子500米冠军,同时占据了接力阵容的关键位置。但天有不测风云,不到20岁的她在本赛季世界杯上海站较量中遭遇脊椎压迫性骨折,无缘平昌。大赛前损兵折将,李琰感到遗憾,但也必须承受:“(臧一泽)是个很乐观的小女孩。本来,这一届是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可是,很多不如人意的情况出现了,你也得承受。我们只能做好自己吧!”

  臧一泽的人生目标调整到了2022年的北京,但中国队现在就要面对平昌的考验。总体竞争形势就是如此:东道主包揽天时、地利、人和,其他队伍虎视眈眈,自身的伤病和梯队建设都是问题。曾率队在2010年冬奥会实现女子项目“大满贯”的李琰坦承,短道发展逐渐全球化,队伍之间差距很小,如今唯有“态度决定一切”:“短道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秉承一种去拼、去搏的态度。我们在训练中练到这样的水准,但比赛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只有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那一瞬间,你才能获得想要的成绩。比如说武大靖拿到冠军了,他还得回到起跑线上,重新再拼搏。范可新出现失误了,也要重新开始。所以我们的态度是,做好自己,坚定信心,朝着目标努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