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在中瑞雪山间 活跃在中国雪场的瑞士滑雪教练法比安

2018-01-29 15:59:1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毛媛媛):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注意到,在中国北方的几大滑雪场活跃着一个身着红色滑雪服,身姿矫健,中文流利,滑雪技术高超的外国滑雪教练—法比安(Fabian Zurbriggen)。近日,记者在北京昌平的一家滑雪场见到了这个帅气的瑞士滑雪教练。 

  法比安来自瑞士瓦莱州的萨斯斐。虽然对于中国旅行者来说,萨斯斐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但这里却是阿尔卑斯观光胜地。这座被称作“冰河故乡”的村落,被13座超过4000公尺高山环绕,无论冬夏,都是世界滑雪爱好者青睐的地点之一。这里禁止汽油机车进入,村内以电动机车为交通工具。朴素的山村气息正是其魅力所在。 萨斯斐雪季漫长,法比安的家人和村子里的人们一样热爱、擅长滑雪。法比安四岁时就随家人在白雪皑皑的山间嬉戏。玩闹间也开始了滑雪生涯,成为了滑雪高手。在银装素裹的山峦间自在地滑行,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这是法比安最放松和享受的时刻。 

  除了滑雪,法比安很早就对亚洲文化产生了兴趣,并在大学期间专修了汉学。 多年后,法比安的两大爱好—中文和滑雪,将他和中国密切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几年,中国冰雪运动日渐兴起,中国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的滑雪爱好者也迅速增加。去滑雪场滑雪已经不再是一件奢侈和罕见的事。它已成为一件日益受欢迎的冬日休闲活动。学习滑雪的人增多让专业的滑雪教练变极为重要。应中国几大滑雪场之邀,同时也是为瑞士旅游做推广,法比安近五年来中国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每次中国之行,他的日程表都排得满满的。在雪场做培训,开展冬令营,与学员互动, 为瑞士旅游做宣讲……,法比安的中国同事笑称“法比安就像是铁打的”。 法比安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总是带着略显腼腆地微笑,性格随和开朗。他滑雪技术一流,中文了得,对学员的指导更是准确到位。这让法比安积攒了很高的人气,也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法比安兴奋地说:“中国滑雪爱好者非常好客,他们对我特别好。而且他们学习滑雪的热情特别高,上课时特别认真努力,对滑雪知识、技术特别渴望。这都让我印象很深,也非常感动。我很喜欢跟他们分享我的经验。” 

  法比安的中国学员的年龄跨度很大,从四五岁的小朋友,到中青年,再到已经退休的滑雪爱好者。他们当中有初学者,也有熟练的滑雪高人。“他们不仅是我的学生, 我们也是朋友。”法比安认真地说。面对不同年龄的学生, 法比安会有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小朋友滑雪的时候,他就变身“孩子王”,演示和游戏成为主要的教学内容。面对成人,他会加强分析讲解。无论面对哪个群体,他都会强调安全意识。 “有些人水平不够,盲目上中级道和高级道,不仅会伤害自己,而且可能伤害到别人,这是最大的问题,所以一定要加强安全意识。”法比安很严肃地强调。 

  王晓是法比安的一个年轻女学员。她很欣赏法比安对她这样的初学者的指导。她告诉记者:“法比安能够看出来每个人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指点的非常到位。” 4年后的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中国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这件体育盛事来到中国也大大激发了中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法比安也明显感到了这股迎奥运的热情,他说:“中国现在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加入到迎接冬奥会的队伍中来,他们开始学习和训练。虽然大多数人不能达到奥运会的竞技标准,但是他们还是很积极地提高技术,投入到迎接奥运的氛围当中来。还有很多给孩子们的比赛,这是很好的事情,对孩子们来说,这项运动能提高运动能力,提高孩子们各方面的自信。” 

  谈到滑雪运动的魅力,法比安的思绪好像回到了家乡萨斯斐的山谷里, “天气有时冷,有时舒服。有雪,冰川,树林,山,在大自然里驰骋,好享受!我也喜欢不同的雪道,不同的状况,不同的技术,很有意思。”现在,法比安每年都会来中国几次。他很喜欢中国的美食。比如带豆腐的菜,还有中国的火锅,都是他的最爱。当然,最让他高兴的还是中国人的热情友好,对他的开放态度,还有,那些与他结下深厚友谊的中国滑雪爱好者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