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 多个项目首次参加冬奥会

2018-02-01 14:20:40|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彭延媛 李晋)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1月3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代表团共有82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55个小项的较量。截止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共获得12枚冬奥金牌,9枚来自短道速滑。而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国,中国体育界提出了“全面参赛”的目标。在平昌这届承前启后的赛事上,中国运动员在多个小项上首次获得参赛资格,朝着那个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星光熠熠。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周洋、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徐梦桃等明星选手,都在参赛名单中。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在短道、双人滑、空中技巧、单板U型场地等小项中有夺取金牌的实力。

  前冬奥冠军、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一定力争好成绩:“中国花样滑冰队走过32年的奋斗历程,在奥运赛场上,我们收获荣誉、谨记遗憾、砥砺前行,如今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在过往的历练中经受了充分的锻炼。我们对自身的实力和即将面对困难都有着清醒的认识,教练和运动员将勠力同心,敢打敢拼,争创佳绩。”

  整体来看,中国冬季项目发展并不均衡,有些项目已经成为传统优势,如短道和花滑,有些项目以前却从未开展过。而冬奥会即将进入“北京时间”,中国冬季项目“补短板”的努力在平昌取得了进展,共有1个大项、2个分项、10个小项首次获得冬奥资格。

  中国雪车国家队是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才成立的,只用了两年,他们就在男子双人雪车、男子四人雪车和男子钢架雪车等小项中获得了4个名额。回忆奋斗过程,舵手邵奕俊感叹说,他们曾经连女选手都比不过,冬奥会更是想都不敢想,能在最后阶段拿到资格,只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外运动员滑一趟就走,我们往往要滑3趟、4趟,没有付出,哪有收获?是奥运梦想帮助我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所有人拧成一股绳,迸发出了意想不到的力量。”

  邵奕俊和队友都是由田径等项目跨项,转到雪车。他们从零起步,很快就获得冬奥资格。这激励了更多中国运动员考虑“改行”。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退役后就选择加入雪车队,虽然不可能出现在平昌,但他希望能在4年后的北京、在家门口圆梦。

  除了力争好成绩,代表团团长苟仲文强调,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将坚持抵制兴奋剂,坚持“零容忍”政策;还要努力将平昌冬奥会变成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契机,为北京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

  而对中国在平昌冬奥会的特殊角色,国际奥委会执委、前撑杆跳巨星布勃卡表示,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国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而下届冬奥会又在中国举行,这个意义很重大:“这将为冬季项目推广起到关键作用,再次把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中国,还将为亚洲冬季项目的发展提供动力。感谢中国和中国体育界所做的一切!”

  2018年冬奥会将于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江陵等地举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