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武术强健体魄 冬奥会圣火点燃梦想

2018-02-13 15:33:3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他是从农家走出来的一名全国劳模、企业家和非遗项目传承人。如今,他还增加了一个身份,那就是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手。7日,当冬奥圣火传递至韩国江原道旌善郡时,他作为第49棒火炬传递手完成200米接力,也完成了他在世界舞台的第一次亮相。他就是来自广东佛山的民营企业家杨建伍。

  当天,与杨建伍一同参与传递火炬的还有马拉松世界冠军孙英杰、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等10位中国火炬手。杨建伍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参加此次圣火传递,还与他多年练武有莫大关系。

  杨建伍来自湖南省益阳市南县,8岁受父亲影响开始习武,先后师从赵印龙和王小年。后来,两位师父辞世,杨建伍心痛不已。他为巫家拳的现状担忧:"先师辞世,(南县)巫家拳面临灭绝。以前,家乡一带盛行习武,现在年青一代捧着手机玩,体质大不如前。"

  杨建伍曾经获得大大小小武术比赛的奖牌。当梦想照进现实,他选择出走远方。1996年,他怀揣100元离乡背井南下广东打工。从内衣公司的一名装箱工做起,到后来自主创办企业,从20多人的小作坊到逾千员工的现代企业,他和他的企业在外贸长期低迷的"寒冬"中发展壮大。

  杨建伍说,纵使身份转变,习武之人的精气神还在。他感慨:"创业和习武相通的。要想成为绝世高手,必须要付出艰辛的汗水。有时候,我也会觉得累,但是习武锻炼出来的意志,让我再坚持一会……"

  在中国内衣行业工作20多年,杨建伍吃苦、耐劳、诚实、勤恳、坚守信誉和品质底线,被行业称为“内衣工匠”。去年6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他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树高千尺不忘根。杨建伍近年回乡捐资修路建桥,还推动南县南少林巫家拳成功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心中始终装着南县巫家拳的未来,他说:"这次我从韩国带回冬奥火炬,希望把奥运精神传承下来发扬广大。这不是狭隘的体育精神,而是充满爱的传递,正能量的传递。下一步,我要继续推广和发扬巫家拳,让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