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双姝张虹、于静:四年坚守,只为一个梦

2018-02-15 10:45:40|来源:新华社|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平昌2月14日电 速滑双姝:四年坚守 只为一个梦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王镜宇

  “我已经战胜自己了”,这是张虹、于静走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赛场后说得最多的话。四年前,一个改写历史,一个未能参赛,四年后,为了梦想,她们坚守如初。

  在直线赛道上的两次“趔趄”,让张虹的膝伤十分明显。“左腿有5管积液,现在都没办法完全蹲下,但我不想找更多伤病的借口。”

  受到伤病困扰,张虹过去一个赛季成绩不理想,当晚出场,赛场内的中国观众依旧为她大声欢呼。“站在这里,就是战胜了自己,我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她说。

  时隔四年,张虹说她更理解了奥林匹克的意义。“我快摔倒时就告诉自己,这是奥运会,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这个比赛不仅仅有竞技的意义,滑了22年,今晚值得我再拼一回。”

  同样是四年前,正值当打之年的于静因伤病未能参加索契冬奥会。“那时我在500米项目上有进入前三的能力。”于静难掩惋惜之情。14日晚的1000米比赛于静滑出了自己本赛季最好成绩,她说四年间一直有个梦想没实现,坚持让她今晚战胜了自己。

  “过去四年真的很辛苦,索契之后一度想退役,恢复训练后的两年,也无论如何都达不到世界水平,当时要崩溃了。”于静说,四年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会发生很多变化,状态也难以时刻保持最佳,但心中的梦想支撑她走到了平昌。

  “我2010年就参加奥运会了,但当时也没有参加500米。这个奥运周期前,心态发生变化,我意识到要尽快调整,就是为了这次的500米。”面对18号将进行的500米比赛,于静说:“现在的对手比四年前还要强,只能说做好自己。”

  去年在教练王秀丽的帮助下,于静在耐力上有了提高,本次赛前她从技术到心理都准备得很充分。“与自己上届奥运会间隔8年,经历了成绩起伏,人情冷暖,心态变得比较平和,好与坏都能承受。”于静笑着说。

  当晚参赛的另外一名中国选手田芮宁也滑出了令自己感到意外的好成绩。“今晚技术、战术完成得都很好,我给自己打90分。”从2015/2016赛季开始,田芮宁的世界排名有了很大突破,她说自己心理更加成熟冷静,希望能不松懈继续进步。

  两名老将淡然自若,一名新秀谦虚自信。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她们都不约而同表达了期待。

  “如果身体允许还是希望能滑到北京冬奥会。”于静说。而即便受到伤病困扰,张虹也强调:“这不一定是我最后一届冬奥会,即便不能站在赛场上,也要以其他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保持笑容的田芮宁,则眯着眼睛说:“希望四年后能够站上领奖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