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静韩聪除夕夺银展望北京 遗憾而自豪地走向2022

2018-02-15 22:22:2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隋文静/韩聪赛后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在除夕当天决出了冠军。5次参加冬奥会的德国老将萨夫琴科和首次参赛的搭档马索特在自由滑中绝地反击,压倒所有强手,以235.90分勇夺金牌!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加拿大老将杜哈梅尔/拉德福德摘取铜牌。另一对中国组合于小雨/张昊则获得第8名。尽管未能春节来临之际为家乡父老带来夺冠的喜悦,中国双人滑仍可以自豪地走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

  激情澎湃的“今夜无人入睡”,在隋文静/韩聪的旋转、跳跃、托举当中,响彻江陵冰上体育馆。歌中唱的是:“我终将获得胜利!”但首次参加冬奥会的这对中国组合,他们的胜利这一刻并没有到来。两人在单人跳中先后出现跳空和落地等失误,最终以0.43分的咫尺之遥,和金牌擦肩而过。不过,能在冬奥赛场上重新演绎教练申雪/赵宏博当年的经典节目“图兰朵”,仍让人感到自豪。隋文静赛后哭花了眼妆,“其实滑得很爽!基本把全场观众都滑起立了!我们超越了自己,第一次冬奥会就能把水平发挥出8、9成!这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向每位选手学习他们的长处,我们下一次能做得更好。”

  毕竟是毫厘之差,遗憾是难免的!韩聪表示,连跳的第一跳落地时,他重心前倾,无法带动旋转,第二跳只好跳一周,以保证第三跳的两周能完成。而隋文静的跳跃落地不稳,还是因为伤病影响——她赛前发现疲劳性骨膜炎,不小心的话,甚至可能发展成疲劳性骨折,必须控制训练量,失误或许由此产生。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冬奥赛场上,他们真切感受到了自己“还嫩”。25岁的韩聪表示:“我们两个人的修为还不够。要想滑到申(雪)老师、赵(宏博)老师那种感觉、那种霸气以及对身体的运用,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现在有那种‘太年轻’的味道,还需要继续学习。”

  在萨夫琴科、杜哈梅尔这些曾与申雪、赵宏博同场竞技的选手面前,隋文静和韩聪确实还需要更多历练。别的不提,萨夫琴科/马索特短节目失误连连,落后中国组合6分多!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他们自由滑却发挥最稳定,技术动作几乎没有瑕疵,艺术表现更是上佳!萨夫琴科5次参赛、3换搭档,还改过国籍,就为夺金!没有如此执着,怎能找到对人生的深刻感悟并表现在节目中呢?34岁的萨夫琴科赛后表示:“我一直坚信自己能够获得奥运冠军,从去找马索特搭档开始,我就相信这一点!否则我不会这样做的。但现在真的夺冠,我反倒有些不相信梦想成真了!”

张昊于小雨接受采访

  萨夫琴科的执着或许年轻人还不懂,但与她共享5次冬奥参赛纪录的中国老将张昊是懂的。当天,他和于小雨在单人跳、托举甚至抛跳动作上都出现失误,仅获第8名。但33岁的张昊换了3个搭档,坚持到今天,不只是为成绩:“萨夫琴科和我一样,我们都是爱花样滑冰,才能坚持下来。我们参加这么多次冬奥会,不是为打破什么纪录,获得什么成绩,而是因为喜欢,又还有能力竞争,所以一直坚持在这个冰场上!”

  张昊说,如果身体保养得好,职业生涯未必不能延长到北京!要知道,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冠时,赵宏博何尝不是年届37岁、参加了4届冬奥会的老将呢?能与教练同时代的对手同场竞技,就是隋文静和韩聪最好的历练!两人希望平昌的经历能在未来4年激励他们,直到主场北京!

  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夺银之日,时值除夕,中国选手感激父母以及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隋文静表示:“我相信一句话;当所有人都希望你好的时候,你就不可能不好!所以,我也感谢所有希望我们好的人,还有每一个从我们身边经过的人,哪怕是路人也好!感谢大家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祝大家新年快乐!”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