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架雪车第一次奥运之旅艰难上路

2018-02-16 22:08:0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付钰):在平昌冬奥会上,钢架雪车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的项目,22岁的耿文强16日在男子单座比赛取得了第13名,这也使耿文强成为了中国钢架雪车冬奥第一人。

中国钢架雪车冬奥第一人耿文强

  钢架雪车在中国一直是一项冷门运动,中国的钢架雪车队也是在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之后成立的。队员们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成功闯入平昌冬奥会,耿文强的实力可见一斑。 其实,耿文强以前是跳远运动员,他说跳远和钢架雪车有一些共性,但他还需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我是练田径跳远的,雪车这个项目也特别需要初速度,就是起跑特别需要爆发。初速度还需要加强,因为我现在的水平相比外国运动员的起跑还是相差很多的。”

  中国的钢架雪车虽然进步迅速,但由于起步晚,基础较弱,要想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初的这批钢架雪车运动员,很多都是从田径队选来的。领队胡洁说,人才的匮乏是目前的一大难题,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场地和器材的限制:“人才的匮乏是最大的困难,场地、器材也都是我们没有的。大家都知道,北京的延庆在建标准的奥林匹克赛道。我觉得这个项目不是非常大众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赛道资源,因为建立一个标准的赛道成本是很高的。”

  在赛道建成之前,中国运动员目前都是在海外训练,器材也都是根据他们的身体条件和水平,租用或进口外国的器材。虽然条件艰苦,但让胡洁非常欣喜的是,钢架雪车吸引了国内一些优秀的运动员。短跑名将张培萌已经开始这项运动的训练,准备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次他也来到了平昌。

  胡洁说,张培萌等知名运动员的加盟,有助于钢架雪车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我们真正要达到高水平,想达到心目中登上领奖台这样的目标的话,我们还要选拔更高水平的运动员。这也是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的意义所在。张培萌是国家优秀运动员的代表,他转到雪车对我们来讲非常惊喜,因为他会带动一批运动员认知这个项目。”

  在外教的建议下,经过多轮选拔和淘汰,中国目前已经确定了一批钢架雪车运动员作为先锋,从事这项运动。耿文强的第一次冬奥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希望在2022年中国钢架雪车队能拿出更精彩的表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