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中国志愿者的三次奥运之旅

2018-02-16 13:20:1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位中阁

  

  服务三届奥运会的中国志愿者王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付钰)平昌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引人关注,你知道么,100多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也在努力工作着。正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113名中国志愿者在默默做着他们的工作。

  他们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位,当属中国石化的高级工程师王雷。这已经是王雷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了。他之前还服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

  王雷在本届平昌冬奥会的速滑馆工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提供英文服务。他说奥运志愿者的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尤其是这次在平昌的一件小事让他触动颇深。 “我觉得最打动我的就是能和全世界的优秀年轻朋友进行思想交流和文化碰撞。这让我受益颇深。我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我们志愿者组里有一个来自韩国的小朋友,他十八岁,非常喜欢中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特别喜欢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他现在用的小米手机就是通过阿里巴巴买的。这位小朋友每天学4个小时汉语,就想去中国腾讯,小米,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工作。这点让我觉得特别自豪,也特别感动。”

  通过在志愿者岗位上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交流,王雷不仅学到了很多,还总结出了两点体会和收获。 “第一个是通过这些国际赛事的志愿服务和交流,让我自己更加自信。特别是在与国外友人,国际活动或者外事公司谈判这方面,你会更加自信。因为你真的是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文化,也知道他们是如何思考问题的。第二点我觉得通过思想交流与文化碰撞,使自己比以前更包容了,不是说看一个问题非黑即白,有时候你能更加理解别人。”

  王雷在平昌冬奥的志愿者工作并不轻松,除了要完成自己岗位的工作,还要克服一些困难条件,比如交通问题、安全问题等。而这些也是他觉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需要做好的地方: “第一就是志愿者的培训。我发现韩国这次对志愿者的培训的确没有下很多功夫。很多韩国志愿者都缺乏基本的志愿者服务知识,更不用提专业的志愿者服务知识了。这点我觉得四年后的北京肯定会做的更好。第二点是这次志愿者是分散在很多地方住宿的,而这些地方完全没有安保措施。另外志愿者在乘坐班车的时候,也没有安保人员负责检查证件。” 此外,很多记者和王雷的一个共同感受是平昌冬奥会的交通系统还有待改进。作为志愿者,王雷如果想从雪上中心去冰上中心,中间要转很多次车,他希望届时北京冬奥会在这一点上能比平昌做得更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