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羽生结弦让偶像变自己"粉丝" 普鲁申科:为你骄傲

2018-02-18 09:23:40|来源:南方日报|编辑:王悦阳

  当男单自由滑最后一组、也就是前一天短节目最高分的六位选手出场作最后热身的时候,连央视的解说都称“这是最残酷的四周跳修罗场”。北京时间17日上午,平昌冬奥会人气项目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开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上演自己最拿手的《阴阳师》,卫冕男单桂冠,成为66年来该项目上首个“背靠背”冠军。中国选手金博洋名列第四,刷新了中国男子单人滑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战绩。美国队华裔选手陈巍在短节目发挥极其失常后,在自由滑里完成6个、3种四周跳,创造了难度的新历史。

  在这批选手中,已经连续夺得两届冬奥会冠军的羽生结弦生于1994年,金博洋出生于1997年,而陈巍则出生于1999年。根据他们目前的状态和竞技水平,相信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也属于他们这一代选手。

  “冰上沙皇”电贺羽生让偶像变自己的“粉丝”

  1994年,羽生结弦出生于日本仙台,父亲为他取名“结弦”,是希望他的人生能像弓弦一样张弛有度。羽生结弦从小患有哮喘,为了强身健体,他4岁起就开始学滑冰,9岁时第一次登场比赛便一举夺冠。

  在那时,俄罗斯的“冰上沙皇”普鲁申科是他的偶像,他留着普鲁申科的发型,看过无数次普鲁申科的录像,愿望就是打破偶像保持的自由滑最高分纪录,夺得奥运金牌。

  可能那时的羽生没有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会让偶像也成为自己的“粉丝”。

  2014年索契冬奥会,羽生以破短节目世界纪录的出色发挥,首夺奥运金牌,他也是66年来最年轻的男单奥运金牌得主;2014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羽生首夺世锦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2016年,羽生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夺冠,成为第一位在总决赛中赢得四连冠的男子单人滑选手……

  在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本来是普鲁申科和羽生结弦正面交锋的最好机会。但就在男单比赛前夕,普鲁申科因伤退赛,随即羽生在同届选手均发挥不佳的前提下,虽然自身动作有瑕疵,但仍获得了金牌。这一枚金牌在媒体和冰迷眼中,甚至在羽生自己心目中,都算不上是“实至名归”。

  而在羽生成功实现卫冕之后,两度夺得奥运金牌,却从未实现过卫冕的普鲁申科第一时间向他发来的祝福:“我为羽生骄傲!他太了不起了。”能得到自己偶像的肯定和祝福,羽生果然如自己所说,把人生活成了热血动漫。而羽生本人在发布会上被问到是否超越了普鲁申科的问题时却谦虚回答:“我,还远没有超越。”

  在冬奥会的历史上,自1952年美国选手巴顿卫冕男子单人滑冠军以后,再没有人能够卫冕。羽生结弦在17日的比赛中成功卫冕,成为冬奥会66年来第一位卫冕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的人。

  百日归来并非易事

  在17日的自由滑中,以短节目第一、111.68的超高分数进入决赛的羽生,再度演绎自己两年前的自由滑曲目《阴阳师》,技术与表演均令人惊叹。整套节目8组跳跃他做了两种不同的四周跳,空中姿态飘逸,落冰极其平稳,唯一的瑕疵出现在第7组动作,后外点冰四周跳落冰时翻身,导致原本的4+1+3连跳没能完成,但他很快调整计划,将后面的阿克塞尔三周连后外点冰两周跳改为阿克塞尔三周连后外结环一周连后内结环三周跳。

  这套自由滑为羽生赢得206.17分,总分317.85,比第二名宇野高了将近11分。

  虽然夺冠,但他的右脚并没有完全伤愈。双脚蹦起上领奖台时,他小心翼翼地避免用右脚落地。“其实这次冬奥会我是让右脚(伤未愈)负担很重的情况下坚持参赛的。”羽生赛后这样说。

  他的伤出现在这个冬奥赛季里——2017年11月9日,在国际滑联花滑世界杯日本站NHK杯的公开训练中,羽生结弦在做一次勾手四周跳时右脚踝受伤。此后,他接连缺席了大奖赛日本站、全日锦标赛和四大洲赛,日本冰协以保送的方式让他来到平昌,但由于他自伤退日本站以来未参加过任何比赛,也让外界一度担忧他的状态。

  很难想象,羽生在来到江陵的三周前才在冰上恢复了阿克塞尔三周跳,两周多前才能再次跳出四周。甚至直到17日自由滑比赛之前的上午,他还在确认他最后的动作构成——要不要上最拿手,也是高难度的后外结环四周跳。从最后的动作完成来看,羽生选择了更稳妥的后内结环四周跳。

  “过去的日子,我经历了许多,几乎活成了漫画主人公的人设:受伤、再受伤,甚至在奥运会前3个月,我的脚还受了重伤。我是人,不是什么神,这一切发生在我身上,感觉不可思议。”羽生赛后说。

  他还会不会继续挑战奥运三连冠,继续滑到北京冬奥会?羽生给出的回答很慎重:“如果脚踝的伤势不进一步好转的话,我要滑下去也不可能。所以当下最先考虑的是完全治愈脚伤。”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