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冠军张虹坦然面对平昌低迷 对北京冬奥“依然有梦想”

2018-02-19 07:37:50|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8日决出了冠军。15站世界杯都保持不败的日本名将小平奈绪,力压东道主的卫冕冠军李相花,夺得金牌。捷克选手艾尔巴诺娃摘取铜牌。3名中国选手的成绩都不理想——于静获得第9,张虹排名第15,田芮宁则是第20名。这场比赛结束后,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也结束了本届冬奥会征程。她的未来,会朝着哪个方向去走呢?

张虹接受采访

  1000米获得第11名,500米获得第15名——为中国速滑创造历史的张虹,就这样结束了平昌冬奥会之旅。4年之内,落差如此之大,她沮丧吗?失望吗?张虹说,想一想在家乡父老面前功亏一篑的李相花:“比赛就是有输有赢,人生就是有低谷又有惊喜。我要坦然面对这一切,总结奥运会经验——不只是比赛的经验,还有人生的经验,然后再决定怎样去走后面的路。刚才大家也看到了,李相花这样的两届冬奥冠军也输了!但是,她比得不精彩吗?没有人不为她鼓掌!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有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励,也要具体思考未来的道路。张虹的膝盖伤势严重,照她的说法,恐怕先要歇个一、两年,已经准备去读书学习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她就要退役了。张虹说,1000米赛后,很多粉丝和朋友通过各种渠道告诉她,不希望她就此离开赛场:“作为2022的申奥大使,同时也从事这项事业20多年,我当然希望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我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梦想。如果可能的话,我一定会回来!”

  即将年满30岁的张虹,发出“一定回来”的宣言并不是镜花水月。和许多冬季项目一样,速度滑冰可是个运动生命很长的项目!在这方面,张虹有很多榜样可以效仿:“我有一个偶像,德国的5000米运动员佩茨腾。她是1972年出生的,还活跃在赛场上!看到她们,我就看到了自己的动力!而且,我对带动中国速滑的发展还有一份责任呢!”

  即使不在赛场,张虹的道路还有很多条。比如说,本届冬奥会期间,她正在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选举。如果当选,她将开启一条和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首位冬奥金牌得主、短道名将杨扬非常相似的道路!作为前短道运动员,张虹说:“杨扬姐是我的前辈,从我小时候开始,她就是我的偶像。她是非常出色的运动员,我会一直向她学习。”

  张虹说,从来都没有速滑选手入选运动员委员会,希望所有同行都能支持她;而一旦当选,她将尽一切努力,成为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之间最好的桥梁。可见,无论在与不在赛场,运动员都是一个值得奋斗终生的事业——对杨扬如此,对张虹,也是如此!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