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高亭宇:看似漫不经心,却试与风相逐

2018-02-20 15:24:34|来源:新华社|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平昌2月19日电 题:大智若愚的追风少年高亭宇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王镜宇 姬烨

  冲过终点线的高亭宇在观众眼前快成一条线,34秒65的成绩引起不小的欢呼。他摘掉帽子,倚靠座椅,静静地等着自己的最终排名,季军——冬奥会速度滑冰中国队历史首枚男子奖牌。“很荣幸成为项目突破,其他没啥感觉,可能还没反应过劲。”听者笑成一片,高亭宇呆呆望着前方。

  看似漫不经心、毫不在意,却试与风相逐,这就是高亭宇。

  “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觉和正常比赛没啥区别,就是住宿封闭吃得安全,我一直吃,它也不换样,以为比完终于能走了吧,明天还得颁奖。”走出赛场,高亭宇认真地吐着槽。

  轻松地走,轻松地上台,不时望望天棚望望远处的观众,领奖台上合影的一瞬,他终于“认真”起来,用手比了个“三”。“意思是第三呗,我多想比‘一’啊。”他笑道。

  这样的放松在比赛中间便被人捕捉到了。高亭宇滑完还有6组待滑选手,此时他名列第一。呆呆望着大屏幕,高亭宇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这就是厕所里和厕所外的区别,只是着急,紧张啥,超过我就是命呗。”

  冬奥会速滑冠军、好友张虹这样形容高亭宇:“特别‘吊儿郎当’,心大!”“心大男孩”小学三年级时因为爱好初入速滑项目。“当时没事闲的,学校里有冰场,自己很喜欢,不喜欢我就跑了。”

  后来高亭宇在黑龙江省队见到了恩师刘广彬。“第一次见刘老师他还不愿意要我,小时候发育慢长得矮,他说过几年再来吧。”经过努力高亭宇顺利归入刘广彬门下,直到2016年进入国家队。

  可国家队队友万万没想到,这个在滑冰场上风驰电掣的帅小伙,在场下却是个十足的慢性子!12点半训练,他12点29到场,队友说他肯定是全世界性格最慢的速滑运动员。

  但张虹说,别看高亭宇表面嘻嘻哈哈,心智却很成熟。“他会给自己制定目标,经常看比赛视频,研究技术,他良好的心态也让自己不会有太多压力,这决定了他比赛很少失误,可以滑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赛前高亭宇的表现验证了张虹的话。“这次比赛前想着多吃饭多睡觉,可是吃不下也睡不着。”500米比赛前一小时,在场地内试滑意外摔出赛道,甚至让高亭宇“不想比了”。

  不知道摔倒的原因,高亭宇笑称这是命运对自己的考验,可比赛开始日本选手抢跑,再次让高亭宇感到无奈。

  “咋啥事都让我碰到了。”他坦言,因为赛前摔倒,比赛过弯时他不敢加速,“500米的魅力就在于谁也不能失误”。

  赛后高亭宇表示对成绩略有失望。“状态不是最好的,滑得还是有瑕疵,后程有点慌乱,赛前的事有点影响,上周测试赛比今晚成绩还要好,”他说。

  张虹认为,高亭宇拥有天生的爆发力,肌肉弹性非常好,“这注定他会成为短距离上的优秀选手,能够撑起大梁。”

  比赛结束,许多人开始对高亭宇充满好奇。面对众多的提问,高亭宇说这块铜牌要献给刘广彬教练,“没有他就没有我,但我更想献给他金色的牌子。”冬奥会前高亭宇在国家队原来的教练组解散,不适应接管的外教,恩师刘广彬被临时调任接管他的训练。

  从领奖台下来,高亭宇说他担心过多的关注会给自己造成压力,但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拿到金牌,是他不会变的梦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