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最"佛系"高亭宇:最爱睡觉 有钱就存银行

2018-02-21 13:48:5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张津铭

  “妈妈说很多事别太计较,只是使命找到了我,我睡不着……”

  这是高亭宇最近常听的一首歌《超人不会飞》的歌词,像极了他的心境。

  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夺铜,高亭宇第一次“睡不着”,太多、太长的采访让这个1997年出生,刚满21岁的大男孩很不适应。

  

  2月19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赛后颁奖仪式上。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要知道,平日里他可是个睡觉时长达10小时的“瞌睡虫”。

  “好像是和很多运动员不同吧,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主要是因为累,也是因为习惯了。”高亭宇说。

  千万不要以为爱睡觉就等同于松懈、爱偷懒,正相反,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赛场上,高亭宇都是个极有主见的运动员,用高亭宇省队教练刘广彬的话说就是,心中有数。

  训练中,一旦发现自己的不足,他会有意强化,往往一小时的训练,就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2月19日结束的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比赛,高亭宇连遭两次意外:第一次是赛前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在冰场意外摔倒。

  第二次则是同组出发的日本对手抢跑,打乱了高亭宇的节奏。

  

  中国选手高亭宇(右)在比赛中。

  即使赛后高亭宇抱怨“当时都不想比了”,但冲过终点的一瞬,现场大屏幕显示34.65秒,排在当时所有出场的运动员第一。

  全部36名选手比完,也排名第三,仅仅落后于挪威选手洛伦岑和韩国选手车珉奎。

  “参加的比赛多了,各种情况都会遇到,关键是怎么调节。”比赛第二天,高亭宇对记者说。

  谈及“很多人都认为你的成绩是意外”的话题,高亭宇流露出了平日里不多见的骄傲:

  “那是‘很多人’的想法,但我觉得我的实力已经到了可以争夺奖牌的程度,实际上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十几名选手的实力都差不多,关键还是看临场发挥,我认为只要发挥好了,我的对手只有自己。”

  

  高亭宇赛后庆祝。

  如果说这段激情澎湃的表述还有些像高水平运动员的话,下面的对话就有些奇怪,甚至与他“95后”的身份并不相符。

  “你对奥运奖牌怎么看?”

  “有了挺好,没了也无所谓。”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热闹,你好像不太爱和外界接触?”

  “我可能有点社交恐惧症。”

  “想过向娱乐圈发展么?”

  “娱乐圈不适合我。”

  “平时玩游戏么?”

  “我是‘游戏白痴’。”

  “如果你突然拥有500万打算怎么花?”

  “存银行涨利息。”

  这就是高亭宇,有点低调,有点遥远,有点“佛系”的高亭宇。但他又是一个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无比坚持、无比执着的高亭宇。

  

  高亭宇在比赛后身披国旗庆祝。

  小时候,因为成绩不好,高亭宇一度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但妈妈用了一招“缓兵之计”,让他“再坚持两年”,这一坚持,就坚持到了冬奥会的领奖台。

  高亭宇说,赛后妈妈讲,这届冬奥会之后就别再练了,回家休息,这次倒变成了高亭宇的“缓兵之计”——“再说吧。”

  不太喜欢追星、热闹、游戏的高亭宇,却对自己的冰刀情有独钟,认为那是他“最有魅力的部分”;

  他最想知道的未来是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自己的奖牌是什么颜色,是不是比现在的平昌更炫目、更娇艳。

  据说高亭宇夺牌的一瞬,不少女粉丝都迷上了这个平日里恬淡,赛场上霸气的小伙子。

  但已经将微博删除的高亭宇说:“还是希望大家多关注速度滑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