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女单俄奥运选手包揽冠亚 中国花滑面向2022

2018-02-23 17:09:18|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平昌冬奥会23日结束了花样滑冰的全部赛事。在当天女单自由滑较量中,两位俄罗斯奥运选手扎吉托娃和梅德韦杰娃包揽冠、亚军。这也是俄奥运选手本届赛事的首金!加拿大的奥斯蒙德获得铜牌。中国选手李香凝获第22名。本届冬奥会,中国花滑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男单也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第4名。在走向2022年的道路上,平昌又会给中国选手怎样的启示呢?

  这是梅德韦杰娃的电影“安娜·卡列尼娜”,宿命般的婉转悲凉,催人泪下。

  而这,则是扎吉托娃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举重若轻,大气磅礴!在这两位俄罗斯奥运选手面前,加拿大选手奥斯蒙德在“天鹅湖”里也展现出黑天鹅的风采,但是还是差了一个台阶!

  两位俄罗斯姑娘如同春兰秋菊,裁判在自由滑为她们打出了同样分数,梅娃以节目内容分更高而排名第一,最终因为短节目的差距,微弱劣势不敌15岁的扎吉托娃,屈居银牌。俄罗斯女单的强大,可见一斑!

  但是,强大源于努力和坚持。夺冠后,本赛季保持不败的扎吉托娃说:“我从来不会在训练里懈怠。每一天,我都会走上冰场。我不仅仅是练习要表演的节目,还要研究很多细节。可能正因为如此,我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梅德韦杰娃则表示:“为了创造最好的成绩,首先必须有自信。而自信的树立需要坚持不断的练习。你们都知道,我受过伤。在恢复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他们简直能组成一支军队!在此,我再次感谢所有人的关心和付出。”

  一如既往,扎吉托娃把7个跳跃动作都放到节目后半段,显示出强大的能力和信心——她就是以难度动作的高质量压倒师姐的。在男单各种“四周跳”满场乱飞的同时,女单显然也在迎来一波提高难度的风潮。对此,中国花滑有清醒认识。获得女单第22名的李香凝说:“现在女单难度越来越高了!俄罗斯有些05年、07年出生的小朋友连四周跳都会了!而在跳跃技术上,我还不够好。我的‘三周接三周’非常不稳定,甚至还有周数的问题。练习中尝试过了,成功率不高,所以在比赛中一直没有上。”

  女单和冰舞,中国和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本就很大,需要的是基础性工作。而在优势项目里,中国队本届冬奥会拿到了一枚双人滑银牌和男单历史性的第4名——接下去,又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改进呢?

  遗憾获银后,隋文静和韩聪就提到了和那些双人滑老将比“阅历”的问题:“我们还是太年轻了!这么说吧,人家滑冰的年头比我们的年纪都大!他们历练以及掌握生活的丰富性实在太强了!我们有很多不足,要多看,多学习,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

  男单方面,金博洋两个赛季以来都在强调:他的发展方向并不是“6个四周跳”,而是难度和内容并重。但对中国花滑来说,还有一道高墙需要翻越,那就是如何在西方审美把持的花滑界牢固树立“中国风”!

  中国花滑拿过世界冠军,也拿过奥运冠军,中国选手已经得到裁判普遍认可。但“中国节目”的遭遇截然不同!双人滑选手彭程/金杨在平昌未能晋级自由滑——他们的自由滑节目、纯粹中国风的“梁祝”也就无缘登场。可在此前的比赛中,他们已经感到了在花滑项目上表现“中国风”的困难。彭程说:“中国古代女性表达感情是很含蓄的,怎么笑啊,喜欢别人啊,都很含蓄。但我们在赛场又要把这些情感表现出来!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展现中国女性的含蓄内敛的性情,一方面又要让裁判看得懂,这是有难度的!”

  本届冬奥会,女单前3名表演的节目、选择的音乐或多或少都与俄罗斯的文学艺术相关联——花滑界的主流审美正是如此!面对4年后的主场冬奥会,中国花滑仍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