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从女队陪练到奥运冠军 武大靖冰上苦旅终成传奇

2018-02-23 08:45:1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悦阳

  8年前,武大靖走进国家队的大门,开启了他的逐梦之旅。

  今天,这位23岁的黑龙江小伙,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的冰场上滑过一道完美的弧线,溅起的缤纷冰花,让对手徒叹奈何;为了这一刻,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11届冬奥会,等待38年;在平昌冬奥会,凭借武大靖以39.584秒的成绩强势夺冠,一日之内两破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平昌冬奥的首枚金牌,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第一枚冬奥会男子金牌,中国男子个人项目的第二枚冬奥会金牌。

  2004年,武大靖被电视屏幕上李佳军、杨扬等名将的在冰面上滑行身姿深深打动,决定成为一名短道速滑选手,而他的家乡佳木斯市刚好有短道速滑业余队,于是,这个生于冰天雪地的少年,注定了将演绎冰雪奇迹。

  2014年索契冬奥会,20岁的武大靖心怀奥运冠军梦展开第一次冲击,结果未能如愿,但一银一铜的成绩已是非常骄人的战绩。他发誓,4年后平昌冬奥会,为冠军而战。

  曾经被周洋轻松超越

  相比欧美,中国冰雪运动开展较晚,武大靖的成长经历并不顺遂。10岁开始学习滑冰;13岁转到南京,入选江苏队;随后队伍解散,武大靖又成为吉林省冬管中心的运动员,这段漂泊的经历成为武大靖冰上生涯的一段苦旅。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16岁的武大靖还在省队训练。凭借在全国联赛上的优异发挥,武大靖在当年11月被招入国家队麾下。来到国家队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武大靖说,“训练时老受刺激了”,有时候连女孩儿都过不了,“眼睁睁看着周洋把自己给过了,那种心情特别特别失落。”

  由于竞技水平不高,没有国际比赛,头两年武大靖只能在二线队训练,平时还会给国家女队当陪练。这段经历深深地刺激并鼓舞着武大靖,“当时队里同龄的女孩儿水平都很高,每次她们在身边(超)过我的时候,就像是给我的心里扎了一刀,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每天自己的自尊心都在受着打击。”通过勤学苦练,武大靖逐渐掌握滑冰技巧,最终脱颖而出。“一年比一年好一点儿吧。”武大靖说。

  卧薪尝胆成就梦想

  2012~2013赛季,武大靖获得了四站世界杯参赛机会,没想到,这一年,武大靖让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年度总积分榜的第2名位置上。“日本站是赛季第一次出去比赛,500米从复活赛跑到决赛,取得了一点信心。”武大靖总结,上海站是武大靖第二站比赛,他再一次进入决赛并拿到铜牌;俄罗斯站,武大靖参加了两次500米比赛,第二次比赛他拿到了金牌。

  武大靖不属于那种横空出世的天才滑手,但他在点滴积累中不断完善自我,渐渐迈向巅峰。“自己有一定的实力,就是缺经验。”武大靖淡淡一笑说。国际比赛参加多了,他也练就了处乱不惊的大将风范。即便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平昌冬奥会接连遭遇争议判罚、无缘金牌,他也是队中最沉稳的一个。说起自己在500米比赛中的主要对手,武大靖列了一大串,但他说出的最后一个名字,是自己:“其实,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今晚,江陵滑冰馆外飘起了雪,即将落幕的平昌冬奥会多了几分肃杀;对于中国队来说,最后的夺金希望只能看武大靖。结果,这位帅气的黑龙江小伙,一骑绝尘,以最简单的方式拿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和国人等待已久金牌。一日之内两破世界纪录。

  夺冠那一刻,冰场的每一位中国记者、观众不约而同地发出惊人欢呼,为武大靖,为中国代表团,为每一个中国人。因为等待太久,因为无法释怀。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