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荣耀!“王牌之师”逆境勃发终亮剑!

2018-02-23 09:03:57|来源:新华社|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平昌2月22日电体育时评:“王牌之师”终亮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刘阳、王君宝

  22日晚,23岁的武大靖一扫中国短道速滑队为犯规所困的阴霾,干净、霸气地称雄男子500米。中国短道“王牌之师”在压力和期待之下逆境勃发,勇夺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二十年磨一剑。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李佳军获得1000米亚军、首获冬奥奖牌之后,中国男子短道选手又经过20年的奋斗终于破茧成蝶。武大靖在江陵冰上运动场的胜利将中国男、女选手在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上所获的金牌比改写为1:9,吹响了男队奋起追赶的号角。

  愈挫愈勇,遇强更强。中国短道速滑“金牌之师”在老对手韩国队的主场经受住了巨大的压力和考验。在出师不利、犯规受困、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强势反弹、绝地反击,抢下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完成了“虎口拔牙”的壮举。在花样滑冰惜败、空中技巧留憾、速度滑冰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再次扛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夺金重担,延续了短道速滑项目和中国代表团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届届见金的势头,也让中国冰雪爱好者如释重负、扬眉吐气。

  当晚的男子500米比赛可谓是“无冕之王”武大靖的正名之战。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得男子500米银牌之后,武大靖在最近四年的世锦赛和世界杯系列赛中十次问鼎500米冠军,此次称雄平昌并且两破世界纪录是他在这个项目上强大实力的完美展现。这一战他赢得无可争议、实至名归。两届冬奥会收获一金两银一铜,年轻的武大靖成为冬奥会“四朝元老”李佳军之后中国男子短道新的领军人物,也将是中国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中流砥柱。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该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开张”也让主教练李琰顶住了执掌中国队帅印12年来的一次重大考验。去年中国滑冰协会实行实体化改革,李琰出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身兼两份要职对她的能力、精力和专注度提出了巨大挑战。武大靖昂首登顶让李琰延续了率领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届届见金的光荣传统。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突破为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增添了新的亮色。继刘佳宇和高亭宇在女子单板滑雪和男子速度滑冰项目中实现奖牌突破之后,武大靖又捅破了男子短道速滑的窗户纸。迄今为止,中国健儿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金牌和奖牌虽不算多,却枚枚精彩、可圈可点。中国运动员展现出的永不放弃、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令人激动,也让人们对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愈发期待。

  气吞河山,中国荣耀!四年之后,北京再见!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