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夺中国代表团首金 李琰:我们没有乱了方寸

2018-02-23 08:11:40|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平昌冬奥会22日结束了短道速滑项目全部的比赛。在最后一天的较量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最霸气的方式在男子500米项目中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短道男子项目的首个冬奥冠军!同时,武大靖还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决赛里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在平昌,中国短道队经历了判罚争议导致的各种坎坷,最终以金牌收官,其中有收获,也有思考。

  这一枪,是武大靖在22日晚上、在男子500米项目中滑的第四枪!此前,他经历了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还得算上半决赛两个对手相撞、折断了冰刀、导致滑了三圈的选手被迫重新出发的那一枪!然而,这一切都没挡住武大靖!从第一枪到第四枪,从第一秒到最后一秒,每一个瞬间,他都顽强淡定地滑在所有人的最前面!给对手留下的,只有背影!

  获得铜牌的东道主选手林孝俊赛后承认,他和队友黄大恒都进了决赛,但武大靖太优秀,他们也没了争金之心,只想边滑边看,最后能拿奖牌,实属幸运!而作为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武大靖表示,他就是不想给任何人、任何机会:“打破世界纪录,我没想过,我只想拿第一!决赛以后,我也不知道成绩,到了休息室,教练才告诉我破纪录了。夺冠很激动!脑子里都开始走画面了!(笑)冲线以后,我想,这回是真的拿第一了!老师(主教练李琰)说,你很棒!我说,谢谢老师!”

  在武大靖这次冲线前,中国队经历了太多!全队几乎人均一次犯规;女子接力被判犯规,更是让人不服气。虽有李靳宇夺取女子1500米银牌的意外之喜,但金牌迟迟不到,不夸张的说,人人都压力山大,尤其是男子500米的夺冠热门——武大靖!而此时此刻,全队都在帮他减压!

  金牌落袋的那一瞬间,韩天宇就忍不住为队友呐喊了一声“还有谁”!他后来表示,好哥们的实力就是这样强悍!

  “早上的时候,我们都在互相鼓励,都告诉大靖要平稳心态,滑好每一轮,不要去想什么结果。大靖确实发挥得非常好!”

  而武大靖透露,从教练到每个队友,加上女队的范可新她们都跟他说“放下一切,啥都别想”,但他的压力仍然很大,最后用尽了力气!由于体力不支,他没能帮助全队夺取接力金牌——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7年前还是陪练的武大靖,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已成为中国短道历史性的人物。主教练李琰对他的评价是“越来越坚定”;而这份坚定,在中国队历经波折的本届冬奥会上终于变成中流砥柱。武大靖说:“赛前,我对自己有很多期待,对接力也有很多期待。但最终能拿到500米冠军,就很不容易了!我们出现了问题,现在还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我们会积极改进,未来做到整个队伍的最好。”

  平昌的经历,让武大靖更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对主教练李琰来说,北京的事,要从平昌做起。虽说平昌是她执教中国队以来、夺金最少的一届冬奥会,但在她看来,队员们在艰难的环境下已经做到了最好,年轻人的成长也需要一定周期。不过,女子接力的遭遇,还让李琰想到了更多:“从专业角度讲,三个队都有犯规,但他选择了犯规最严重的一个队拿了冠军,另外两个剥夺成绩。这是对短道的伤害!因为短道就是身体接触的项目,如果没有影响到名次,这个特点只会让项目更精彩,让老百姓看的更过瘾!这才会让项目更好的发展下去。”

  身兼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的李琰强调,未来要改进自己,更要完善环境。但仅就中国队整个团队在重压之下的表现而言,她非常自豪:“我们团队的每个人,从教练、运动员到后勤保障人员,没有一个人乱了方寸的!大家都坚持咬牙到最后,没有一个人收拾行李,因为我们坚信最后会有好成绩!”

  对此,武大靖的话更生动:“如果我能把我的金牌掰开,我想给我们团队里每个成员一块!”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