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花滑女单李香凝位列第22 中国小花何时再次盛放?

2018-02-24 08:35:07|来源:中新社|编辑:王悦阳

  中新社韩国江陵2月23日电 (邢翀)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23日进行最后一项女子单人滑决赛。中国17岁小将李香凝自由滑获得101.97分,以总分154.43分位列第22名。俄奥运选手扎基托娃自由滑获得156.65分,以总分239.57分强势夺冠。

  当天自由滑决赛中,李香凝第五个出场,她选择以芭蕾舞剧《雷蒙达》选段作为配乐。前半段李香凝的滑行流畅,顺利完成了跳跃动作;但后半段滑行速度有所下降,四组跳跃存在周数不足等问题,最终自由滑获得101.97分,两套节目总分位列第22名。

  回顾首次冬奥征战,李香凝说有些紧张,两套节目虽然不是最好的水平,但已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比赛,心态上还是不够成熟,但能来参加冬奥会感觉非常开心和荣幸,给自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其实,中国花样滑冰最早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突破的恰恰是女子单人滑。有“冰上蝴蝶”之称的中国选手陈露曾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斩获铜牌,这是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会奖牌;1995年她世锦赛夺冠成为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获得第二枚冬奥铜牌。

  陈露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谷。出生于1996年的李子君曾被视为能带领中国女单重回世界巅峰的希望之星,她曾获得过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冬青奥会、亚冬会、四大洲的奖牌,还连续八年获得全国冠军,15岁就完成了国内赛事大满贯。

  索契冬奥会颇被看好的李子君最终位列第14,随后因腹股沟拉伤缺席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所有赛事,无缘平昌冬奥会。其迄今最好表现是2013年世锦赛上获得的第7名。

  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只获得了一个女子单人滑参赛资格。李香凝在去年的尼斯杯中获得亚军,又在年末全国锦标赛中夺冠,积分高于另一主力选手赵子荃,获得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资格。

  而李香凝最好成绩则是去年世锦赛上以175.37分获得的第14,也正是这一名次为中国队赢得了一个冬奥会参赛资格。

  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位中国单人滑选手达到陈露当年的成就。如今世界女子单人滑整体难度已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俄罗斯一些青年选手甚至可以在比赛中完成四周跳,而中国女单选手在技术上还有难关需要攻克。李香凝坦言她的三周接三周的动作成功率还不高,跳跃难度也远不及世界顶尖选手,与陈露的差距还很大,表演和技术上都还要提高。

  一位担任过花样滑冰国际裁判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主要问题是在选才上。“花样滑冰不是一个苦练就能成功的项目,更需要运动员的天赋以及艺术表现力。现在虽然中国练习花样滑冰人数很多,但可选的人才面仍然不够广泛,主要问题还是后备人才不足。”

  面对四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李香凝说希望那时能在家门口有所突破,滑出更好的节目。或许在追逐陈露的脚步时,最为急迫的问题是下一个周期能否有更多小花在国际舞台绽放。(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