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双人雪车选手吃亏:体重轻车加重速度起不来

2018-02-24 14:28:01|来源:燕赵晚报|编辑:王悦阳

  “这年过得既兴奋又紧张”

  衡水小伙李纯键在平昌比赛 父母在家中等直播

  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河北冬奥第一人李纯键的父母来说,这个春节是最惦念儿子的一回。李纯键在平昌比赛,父母在家开着电视和电脑等了两个晚上。李爸爸昨天说:“这年过得既兴奋又紧张!”

  □本报记者 常明

  打开电视电脑 就想看儿子比赛

  李纯键是在2015年被选入中国雪车队的。从那时他就开始了国外拉练的生活。对于家住衡水桃城区的父母来说,见儿子一面越来越难。

  “一年就能见他一两面。”李爸爸说:“他前年还在家过了年,去年过年就没回来。”

  按惯例,大年三十和初一,李纯键一家会在爷爷家过年,由于李纯键不在家,今年气氛明显冷清了一些。李爸爸说,“的确是想儿子!他爷爷、姑姑和大伯都惦记着他。”

  让一家人最开心的是在大年三十,李纯键通过视频向亲戚拜了年。李爸爸称:“孩子很孝顺,那次视频时我们没提什么比赛目标,只希望他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和第一次征战冬奥会的儿子一样,父母的心情也是既兴奋又紧张。双人雪车比赛于大年初三和初四进行。大年初三晚7时,父母早早就在家等候观看儿子比赛的直播,可央视没有直播。

  李爸爸说:“我们把电视和电脑都打开了,同时看着央视两个体育频道,结果连雪车的影子都没看到。等到晚上11点半,才从网上看到了消息。”

  第二天晚上,让母亲严晓茹更失望的是,终于看到了雪车比赛直播,但快轮到儿子上场时,画面却切到了别的赛场上。快到凌晨了,他们才知道儿子最终列第26位。

  严晓茹之后给儿子发微信,希望能抽空视频一下,但答复通常是三个字:顾不上!

  李纯键一直在比赛中吃亏

  在双人雪车赛后,李纯键说:“我们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没给中国人丢脸!”殊不知,他们比赛中吃亏不小,他们的雪车比其他选手的要重30公斤,这是为什么呢?

  李纯键的搭档王思栋道出了隐情:“在30辆雪车中,我们的雪车是最重的。因为我们的体重是最轻的,只能用增加雪车的配重来弥补,这意味着起跑推车的初始速度很吃亏。”

  李纯键进国家队后,严晓茹很快变成了雪车方面的行家。她说:“有足够的体重,雪车的加速度才会更快。体重轻了,速度就起不来。国外有的赛道的转弯处很急。因为体重轻,李纯键的雪车曾经被甩得老高,险些掉下来。”

  这个项目的国外选手,体重都在100公斤到110公斤之间,李纯键和王思栋的平均体重只有83.5公斤。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李纯键和队友们从零开始,仅用两年多,就踏上了冬奥赛场,这已经是个奇迹。

  严晓茹称,去年夏天,雪车队让队员们增体重,李纯键的体重曾增加到90公斤。可后来到国外训练,因为吃不好,压力也大,体重又掉了下去。去平昌前,国家队回到北京,教练逼着他们放开了吃。

  “有一次李纯键本来吃饱了,可教练还要让吃,可胃里实在没地儿了。就这样,他的体重到了85公斤,网上看到儿子显胖点了。”

  对于体重问题,李纯键却只字不提,他只是说:“欧美选手实力的确很强,但四年后再比,不一定谁在前谁在后。”

  倒班盼着看儿子今天再上阵

  今天8时30分,李纯键、王思栋将与邵奕俊、史昊一起迎来中国冬奥会四人车的第一次滑行。

  李爸爸说:“明天我和他妈都要上班。后来他妈说,看能不能请半天假看儿子的比赛直播。”

  让老两口担心的是,央视此番会直播儿子的比赛吗?

  四人车的规则与两人车一样,今天先进行两轮,明天进行第三、四轮的较量。如果前三轮排名能入围前二十,将有资格进行第四轮争夺。

  值得一提的是,很有实力的邵奕俊是四人车比赛的舵手。他本来在双人车比赛中曾有不俗表现,而这次没有出战双人车赛,显然中国雪车队在该项目上可能会有更好表现。

  今明两天,期待中国四人雪车能取得好成绩,更期待央视能直播中国雪车队的比赛,圆他们的家人看儿子征战冬奥会的愿望。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