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总结平昌展望北京 虽夺金牌仍有遗憾

2018-02-26 08:07:5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特派记者 彭延媛):平昌冬奥会收官之际,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到了盘点总结的时候。本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共获得1金6银2铜,奖牌数和索契持平,金牌数则为近5届冬奥会里最少的。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平昌的经历对中国体育界会有怎样的启示呢?

  闭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将由夺取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的武大靖担任。作为唯一夺冠的中国运动员,他是众望所归。同时,这也凸显出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的基本状况。代表团副团长、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说:“这次的奖牌数反映了中国冬季项目的现实水平。金牌数,我实实在在的讲,还是有点遗憾的。这样的遗憾,也反映出我们的差距。”

  遗憾和差距在哪里呢?中国冬季项目在世界范围内总体落后,这一点不必说了。仅就优势项目来讲,遗憾和差距就体现在“世界变了!”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奥最大夺金点,在平昌获得1金2银。代表团认为,从平昌的情况看,中国短道在项目发展趋势、东道主因素、裁判和规则等领域仍有提高空间。高志丹指出,在温哥华,短道夺金的国家只有3个,到索契,变成5个;而平昌,上升为6个!

  “中韩两个短道强国分金牌的格局,已经改变了!我们要面对更多的对手,既要适应亚洲选手的比赛风格,也要适应欧美。”

  在平昌,匈牙利、荷兰实现了各自国家短道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他们的选手都有非常突出的特点,需要中国深入研究。短道队主教练李琰如今身兼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她说:“比赛就是这样,有各种遗憾。我们以后一方面要改进自己,一方面要完善环境。运动员的成长有周期,也不是一下子就成长起来的。我们有相应的计划,未来会让我们的短道发展得更好!”

  而高志丹说:“对于争议判罚,该申诉,还是要申诉。但我们只有把自己做得更强、更全面、更完善,才能无懈可击!这就是对王牌队伍的要求!”

  至于空中技巧和花样滑冰,中国选手也在本届赛事里体现出尖子不够多、不够“尖”的问题。代表团认为,这些项目必须增强动作难度储备。毕竟,在北京冬奥会上,还是要靠传统优势项目争夺金牌。

  站在平昌看北京,除了差距,还有希望。本届冬奥会,中国在短道、花滑、空中技巧、速度滑冰以及单板滑雪U型场地这5个项目上都获得奖牌,获奖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

  此外,雪车、跳台滑雪等多个项目首次亮相冬奥会,参赛运动员都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选拔的。获得钢架雪车第13名的耿文强说:“雪车这项目需要初速度——就是起跑,特别需要爆发!我原来练跳远的,转到这个项目,有相似点嘛!”

  仅仅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些项目就能依靠自己的能力、通过资格赛参加冬奥会!这等于告诉中国体育界,前一阶段的道路是正确的!

  在平昌,中国代表团还得到了赛场之外的警示。代表团秘书长、体育总局冬季中心主任倪会忠说:“当看到俄罗斯奥运选手不能打着自己的国旗、穿着有国旗图案的服装来到奥运赛场,对中国代表团每个成员来说,都是深深的震撼!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如果反兴奋剂工作稍有不足,出了问题,就是国家和民族的灾难!”

  倪会忠强调,本届赛事,代表团在反兴奋剂工作上一点都不敢懈怠,因为这是在维护国家形象。而对下届冬奥会的东道主来说,运动成绩当然重要,运动员在赛场内外展现出的形象同样重要!从力挽狂澜的武大靖到“我不紧张”的李靳宇,从幽默自信的高亭宇到“滑得那么帅”的刘佳宇……这些中国人的积极向上、顽强拼搏、乐观开放将在4年后、为东道主带来真正的胜利!

  深受同行和观众喜爱的武大靖在夺冠后说:“接下来,就是2022年了。我们现在更期待北京举办的这届冬奥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