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抢七大战一触即发 广厦36岁老将能否成关键先生?

2018-04-11 08:26:42|来源:青年时报|编辑:王悦阳

  今晚CBA历史上第一次抢七大战将在杭州打响,广厦坐镇主场迎来与山东队第七场的决战,胜者将与辽宁队会师总决赛。

  常规赛场均仅有8分的林志杰在季后赛首轮就开始爆发,场均得分增加了一倍,进入半决赛,他两场砍下20+,场均17分的表现堪称逆生长。今晚,他会成为关键先生吗?

  靠刻苦的训练 体脂率比9年前还低

  年龄在35岁以上还能继续长时间保持良好状态的球员都有一个特质,那就是自律。自律不仅指的是在饮食上严格控制,更重要的是科学且刻苦的训练,对此广厦队的体能教练韩超最有发言权。

  “很惊讶36岁还有这样的表现,特别是对锋线运动员来讲,非常难得。”韩超在惊叹林志杰在季后赛爆发的同时也回忆道,9年前林志杰刚加盟广厦队的时候体脂率是14%,而现在下降到了8.7%,体重也减掉了将近24斤。

  自律的林志杰根本不需要韩超的监督,“我在朋友圈发训练视频的时候,林志杰总是标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在认知理解上比以前更加成熟,他的动作细节是全队最到位的。”韩超说,很多球员的努力程度还没到拼天赋的阶段就退役了,要像林志杰这样足够努力才能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尽量延长。

  伤病是运动员的天敌,年龄越大,膝盖和体能的损耗就越大,但是林志杰在季后赛中依然如年轻时候那般飞奔。如广厦队队医所言,艰苦的训练是林志杰保持好状态的关键。

  “如果你还想在球场上奔跑的话,当然你要保持好每一年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和身体机能随之下降,所以要保持最好的体态,对老将来说一定的力量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林志杰说,为了减重,他甚至在休赛期一训练完毕就去称重,“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保持在90~92公斤,最多不能超过92公斤。”

  很多球员因为伤病早早退出了职业赛场,比林志杰小一岁的王仕鹏两年前就退役,“野兽”显然不愿意那么早离开心爱的篮球,“竞技运动就是这么现实,关键是看跑、跳和体能状态,你在训练中付出的努力程度会体现在球场上,对抗那么激烈,肌肉在跑动中持续率不是那么久的话,容易出现受伤的情况。”林志杰说。

  靠心智的成熟 完成球场角色转换

  NBA老将像吉诺比利、卡特等人,之所以在年过40还能待在联盟里,除了保持有质量的训练以外,成功地完成角色转换也非常重要,他们的打法不再像年轻时飞天遁地,现在更多的是巧劲。林志杰也是如此,“野兽”外号的由来就是年轻时动不动就隔人暴扣,这也和他天生拥有阿美族劲爆身体素质有关,现在林志杰的打法也在一点一点转变,投篮渐渐成为了第一进攻选择,而不是之前的突破。

  看过半决赛的球迷发现,只要广厦球员在进攻时间将至时找不到机会,就会把球扔给林志杰,管他是不是处在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但是林志杰总能把球投进,他是广厦队中投进压哨球最多的球员。试想,如果没有成熟的心态,林志杰是不可能把不是机会的机会转变为得分的。

  林志杰心态的转变并不是现在瞬间完成的,4年前的那次大伤后他就开始改变自己的打法。2014年常规赛最后一轮,在与佛山队(现广州队)的比赛中,林志杰膝盖受伤赛季报销,缺席了季后赛。回到台湾后,林志杰进行了微创手术,并接受了新的理念,就是从那时候起,他对自己身体的认知变得深刻,打法也开始转变。“这就是心智成熟带来的角色转变,一个成熟运动员该有的东西。”韩超说。

  做过微创手术的林志杰爆发力已经不如从前,但是他的投篮距离却越来越远,丰富的经验帮助其成为了队友们值得信赖的“关键先生”。季后赛首轮,当福特森遭到禁赛或是发挥不佳时,是林志杰承担起了进攻的重任,如果没有他,广厦队是不可能晋级半决赛的。韩超表示,林志杰非常善于总结问题,并且按照计划严格去执行解决问题,这是一名成熟球员的标志。

  “林志杰的爆发力肯定不如之前了,特别是在球场上持续性的爆发力,在打完比赛身体恢复也慢了,想要保持状态后期必须要有质量训练和对自身的认知。”韩超补充道。

  随着广厦队年轻球员的成长,林志杰在常规赛中往往退居幕后,在场下用丰富的经验去指导年轻人。所以,在常规赛中积蓄了足够力量的林志杰到了季后赛开始爆发,他非常懂得在什么时候发力。

  本赛季CBA群雄并起,各队之间的差距非常小,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今年对于林志杰和广厦队来说也是夺冠的大好机会,如今,“野兽”正在朝着个人首座CBA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他能如愿以偿吗?

标签:C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