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赛“角力”世界杯,比拼谁更强

2018-06-24 22:28:25|来源:新华社|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成都6月24日电(记者李华梁、韦骅)32支队伍在俄罗斯激战正酣,但较之“四年等一回”的世界杯,平日里这些球员基本在各职业联赛效力,其中尤以欧洲五大联赛居多。可以说,世界杯赛场上展示的是这些顶级联赛和豪门俱乐部的精华,从这一角度来看世界杯,会别有一番意味。

  通过梳理此前各队公布的23人大名单可以发现,在736名参加本届世界杯的战将中,来自欧洲五大联赛的有近400名,占全部参赛球员的一半还多,其中英超更是以120余人称雄五大联赛。换句话说,将近每6名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员中,就有一位来自英超。

  这些平日效力五大联赛的球员,有不少都在世界杯的攻城拔寨中扮演重要角色,俱乐部队友“同室操戈”的场面在世界杯赛场上并不鲜见。

  D组第二轮阿根廷与克罗地亚的焦点之战中,面对俱乐部队友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西甲巴萨中场大将拉基蒂奇丝毫没有手软,全场表现出色并打入第三个进球,帮助克罗地亚队3:0完胜对手。他在自己的防守区域寸步不让,在扼制梅西发挥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其抢断数据更是位居该场比赛克罗地亚全队前列。

  “梅罗决”的另一位主角C罗也已经与皇马队友进行了“白刃战”。葡萄牙与西班牙一役,几乎以一己之力扛着葡萄牙前进的C罗在场上面对拉莫斯、纳乔等多位俱乐部队友的围追堵截,但不落下风,独中三元。

  除了“兵戎相见”,一些俱乐部队友同时也在世界杯上搭档,平日的朝夕相处让他们在场上更为默契。面对突尼斯,伤停补时阶段英格兰队凯恩单骑救主,头球建功将英格兰队送上了胜利彼岸,而发出这个角球的正是他在英超热刺的队友特里皮尔。

  世界杯也为一些新秀提供了绝佳舞台,同时也是各俱乐部发现和考察球员的宝贵机会。揭幕战上,22岁的俄罗斯小将戈洛文送出一个精准的任意球破门和两次漂亮的助攻,帮助俄罗斯队5:0击败沙特阿拉伯队,一战成名。效力莫斯科中央陆军的他此前已经吸引了尤文图斯等俱乐部的目光,相信如果他继续这样的状态,身价会进一步水涨船高。

  对于球员来说,平衡俱乐部和国家(地区)队一直以来都并非易事,而五大联赛也不甘于只充当世界杯的“蓄水池”和“练兵场”,亦或是仅仅从世界杯上发现新人,二者的“角力”由来已久。

  导火索在2005年被点燃,当时沙勒罗瓦俱乐部的摩洛哥球员乌尔莫斯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受伤,回到俱乐部后休养8个月才能重返赛场。俱乐部认为,乌尔莫斯为国家队比赛受伤,不该由俱乐部来承担损失。索赔未果之后,俱乐部认为国际足联有关规定不合法理,便通过媒体喊冤叫屈。当时欧洲豪门俱乐部组织G14公开支持沙勒罗瓦俱乐部,提供道义法律甚至财力上的各种支持,让其状告国际足联,通过法律途径公开叫板。

  最终国际足联与G14取得庭外和解,答应为世界杯参赛球员的俱乐部提供补偿。之后,G14旋即宣布解散,成立了声势更加浩大的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资料显示,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将分别向那些为参加世界杯赛的球员开绿灯的俱乐部支付共计2.09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一数字约是2014年世界杯赛时的三倍。

  五大联赛与世界杯的博弈在下届世界杯来临时或将进一步加剧。由于气候原因,卡塔尔世界杯将于2022年11月末持续至12月中旬,即在冬天举行。但这与五大联赛的比赛时间有所冲突,届时,球员们需要在俱乐部和国家(地区)队之间几乎“无缝切换”,牵一发而动全身,一系列的后续影响会让五大联赛叫苦不迭。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实力强大的欧洲五大联赛与执掌世界杯的国际足联将继续“角力”下去。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