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球星非天成——盘点世界杯赛场的励志哥

2018-07-05 08:13: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在人们印象中,绿茵场上的球星们被耀眼的聚光灯追逐,他们集万千球迷宠爱于一身,手握巨额合同的赞助商对他们趋之若鹜,他们仿佛天生的天赋异禀,就可凭此叱咤足坛。但实际上,真正的足球巨星并非天成,更多的时候他们甚至要经历远远超过普通人的苦难与挫折。

  

  足球巨星绝非生而强大。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算得上是当今世界足坛金字塔的顶尖球星,然而他巨星之路是从心酸起步的。从七岁那年开始接触足球的C罗最早的“场地”是马德拉岛车流息壤的街道,没有球门,还得不断闪躲飞驰的汽车。在当时担任安多里尼亚队球衣管理员的父亲的鼓励下,C罗加入了这支小球会的青年队。但每次小C罗把自己在比赛中进球的消息带到饭桌上,家人总是显得不以为然,好胜的C罗只能不断的进球,进球,再进球,直到后来真正崭露头角。多年之后,C罗效力皇马的巅峰岁月曾公开表示,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作为冠军牵着儿子的手在球场上走,并在95岁的时候,讲给孙子或是孙女听。

  本届世界杯比利时队中炙手可热的前锋卢卡库曾在自己的自述信中这样写道:“6岁时,我每天放学回到家,母亲总是为我准备了几乎每天都一模一样的菜谱:面包和牛奶。但有一天我回家,发现母亲在牛奶里掺了水,因为我们当时没有足够的钱来让每天的牛奶杯中都满满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我们完了。”

  几乎是怀揣着求生的本能和被刺激的了强烈自尊心,卢卡库发誓要用足球改变人生。11岁时,因为发了疯一样的卢卡库在球场上的所向披靡,他所在的青年队其他球员家长甚至阻止他上场,要求查看他的身份证,以投诉移民局相威胁。多年之后,已经贵为比利时队主力前锋的卢卡库回忆说,他至今还记得自己身份证被众人传阅时热血涌上脑门的冲动,但是现在再不会有人查他的身份证了,因为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位顶级前锋的名字。

  和卢卡库遭遇相似,已经连续两届世界杯担任瑞士国家队边路尖刀的沙奇里也曾走过凄惨的童年。他回忆说小时候家里没有暖气,他不得不像疯子一样跑来跑去,好让自己暖和点儿。最让他难忘的足球记忆则是1998年,迎来7岁生日的沙奇里缠着母亲想要一件自己的偶像、巴西球星罗纳尔多的球衣。最后,沙奇里如愿了,不过他得到是一件黄绿色的印有9号的假冒球衣,但沙奇里至今回忆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这件球衣让年少的沙奇里变得对足球更饥渴——这种渴望和信念,支撑着他一直走向世界杯的殿堂。

  

  目前俄罗斯世界杯射手榜上以6粒进球排名第一的是英格兰国家队队长哈利-凯恩。这位饱受赞誉的英格兰队长之前和贝克汉姆的合照曾在全球社交媒体引发了广泛热议。但是鲜为人知的是,这位英格兰新10号的足球生涯并非一片坦途。起步阶段被认为天资平平的凯恩曾被阿森纳俱乐部从青训名单中除名、加盟热刺俱乐部无球可踢、连续被球队租借在外。多年之后,当这位全能射手终于在英超联赛中打进100粒进球时,哈利-凯恩动情的回忆说:“好像我能看到我童年时的梦想,我一直等着有人把梦想拿给我。但生活从来不会把梦想就那么放在你手上,你必须要亲手抓住它。”

  如果要评选本届世界杯赛场最励志的一位球星,相信非巴西队单箭头锋线杀手热苏斯莫属。这位21岁的英超曼城前锋在代表巴西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之前曾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一组在里约热内卢街头刷油漆的图片,那是14年世界杯前夕,还在贫民窟打零工热苏斯双眉紧皱,赤裸双脚,专注的粉刷街道。而在此之后短短的四年中,这位街头粉刷匠从巴甲的帕尔梅拉斯起步,一路火箭式的蹿升,最终热苏斯登陆英超豪门并穿上代表巴西的黄色战袍。本届世界杯期间,热苏斯居住过的巴西贫民窟专门绘制了巨幅的热苏斯画像,纪念这位经历曲折的巴西足坛巨星。

  球星非天成,更非生而强大。当贫穷和苦难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但却无法真正限制他们的想象力,他们是绿茵场上的励志哥,用足球讲述属于他们的人生故事。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