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蝴蝶”坎波斯点评世界杯:扑点球是技术活

2018-07-13 07:2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晋梁弢孙宇):随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临近尾声,接连上演的点球大战让守门员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上备受关注的“关键先生”。日前,世界足坛名宿、墨西哥“花蝴蝶”坎波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本届世界杯的冷门属性已相当明显,守门员的判断标准也出现了明显改变。

  在位于莫斯科红场内的国际足联足球公园,热情的小球迷将一个穿着暗黑色球衣的男人围得水泄不通,大家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欢笑和掌声……如果不是手上那副显眼的橘红色手套,估计人们很难将眼前这位身高不到一米七的瘦小男子,跟“守门员”这三字联系在一起,更不会有人想到,他就是曾经叱咤世界足坛的墨西哥传奇门将——“花蝴蝶”坎波斯。

  豪尔赫·坎波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国际足坛曾经与奇拉维特、伊基塔并称三大“疯子门将”,因他在比赛中常爱穿一些色彩鲜艳的服装,故有“花蝴蝶”的美称。这位退役多年的足球名宿此番以国际足联足球大使身份参与俄罗斯世界杯,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坎波斯坦言,精彩激烈的俄罗斯世界杯,最大的特点就是意外和冷门,从小组赛的跌宕起伏到八强之后干脆变身“欧洲杯”,坎波斯连呼想不到:“这届世界杯有些特别,因为有太多意外。一些非种子队或不太被看好的球队意外晋级。一些被公认的传统强队却早早被淘汰。我觉得,此次最出人意料是东道主俄罗斯队,也让全世界看到了足球赛场上的瞬息万变。这也正是足球运动魅力所在。”

  冷门迭出的世界杯赛场,随之而来的副产品是守门员的地位和关键作用被进一步凸显,尤其是英格兰、俄罗斯、克罗地亚等球队都是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艰难晋级,在全世界球迷屏息注目之下,表现神勇、扑出点球的门将往往一战封神,对此,坎波斯表示,扑点球从来都是技术活,而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让这种“技术”变得更加接地气了:“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罚点球习惯,能扑出点球非常难,但从这届世界杯来看,守门员似乎做了很多功课,在扑点球上表现不错。一般来说我们那个时代,要找资料研究这个球员过去三、四次射点球的情况,非常困难。现在方便多了,在互联网上都可以找到。”

  随着本届世界杯赛程的不断深入,一个个的意外冷门最终坐实,实战证明最近几年席卷国际足坛的守门员“高海拔”的特征正在被弱化,虽然现代职业足球的残酷竞争让坎波斯、伊基塔、奇拉维特为代表的性格门将只能成为历史,但像英格兰小个子门将皮特福德的惊艳表现再度证明,优秀守门员的基因并不只是身高臂展,最关键的还是在于“球商”。身高只有一米六八的坎波斯对此深以为然:“守门员最重要的是天赋,我一生都在回答这个问题,我参加过三届世界杯,最重要的是能扑住球,身高什么的不是主要因素,高个子可以去打篮球啊,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球商,如果你表现足够出色,这些都不是问题。”

  足球靠天赋,但与守门员息息相关的禁区内的关键判罚却容不得马虎,对于国际足联今年首次在世界杯赛场采用的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坎波斯大加赞赏,他认为这种新技术将误判几率大大降低,裁判有信心,球员才能心服口服。“本届世界杯裁判工作做得很好,视频裁判是非常先进的系统,就像网吧视频一样,这项技术给了裁判员更多的信心。”图片说明:坎波斯和小球迷在一起。摄影 李晋

标签:2018世界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