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夺亚运男子200米自由泳首金 实现"全满贯"

2018-08-20 08:01: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宋辉):8月19日,中国选手孙杨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45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这块金牌不仅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的第四金,也让孙杨成为集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的第一人,成就“全满贯”。

  当天上午的预赛中,孙杨游出1分47秒58的成绩,以头名晋级。决赛位于第四道的他在入水后处于不利位置,日本选手江原骑士、松元克央以及另一名中国选手季新杰位列前三。游到100米时,江原骑士和季新杰排在前两名,孙杨仍然排在第四,但随后孙杨开始发力,在150米时已经处于领先位置。最后50米,孙杨发挥更加自如,远远甩开对手的他凭借1分45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

  作为世界泳坛唯一的男子200、400、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得主,以及唯一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获得者,孙杨唯独缺少一块亚运会200米自由泳金牌。如今,补齐了这块拼图的孙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自由泳之王”。看到自己200米夺冠,孙杨忍不住流眼泪了,他说: “有点小激动,因为等了8年,从广州亚运到上届(仁川亚运)8年,一个运动员没有那么多8年,所以我珍惜住了这次机会,对我来说圆了自己200米的梦,全满贯任务也算完成了,就差这块亚运会金牌了嘛,所以很高兴。今天回去我想好好休息,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为队里做出更大贡献。”

  这一金不是偶然的,而是突破性的。 孙杨2009年进入世界级选手行列,2011年开始斩获世界冠军,却直到2018年亚运会才拿下200米自由泳的冠军。2010年败给朴泰桓,当时注重长距离的孙杨收获比失去的更多;2014年不敌萩野公介,这一重大意外反而让孙杨瞬间警醒,并得到了快速的成长。如今专攻200自和400自的孙杨,显然成为了世界“自由泳一哥”。

  在19日的颁奖仪式上,发生了一件突发情况,正当中国国歌即将奏完之时,三面国旗突然全部掉落。工作人员赶忙处理,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孙杨随即和主办方交涉,要求重升国旗、重奏国歌。最终,在孙杨的坚持下,现场工作人员整理国旗,重新举行了升旗仪式。于是,当天晚上的亚运会游泳场馆内再次奏起响亮的中国国歌,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一小小举动,获得了现场观众及众多网友的点赞。

  孙杨的确成熟了不少。他对蜂拥而上的记者说“不要挤”,认真地回答问题,还不忘回应大家对他的关心。他说:“大家会更担心我的200米,因为现在有氧练得多,但通过这段时间的艰苦训练,我挺下来了,成绩也非常不错,此后的比赛希望能为中国队赢得更轻松、更漂亮。”

  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还能目睹这位自由泳之王继续为我们升起五星红旗。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