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反兴奋剂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

2018-10-25 08:0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第二届全球反兴奋剂教育大会10月24日在北京怀柔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和谐、合作”,聚集了全球122个相关组织的200多名专业人士,除了展示过去几年的成就,还讨论了《反兴奋剂教育国际标准》的草案。会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主席里迪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面对反兴奋剂的严峻形势,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也表示,兴奋剂实际上已经成为公共健康的问题。  

  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已经走过31年的历程。陈志宇说,我国从检查、检测起步,到完善法规并加大处罚力度,目前则越来越注重从长远的角度思考问题:“兴奋剂目前已涉及公共健康领域,不仅仅是大家认为的、参加亚运会、奥运会的高水平运动员才会出现的问题。比如公众马拉松,我们中心在其中查出使用兴奋剂的许多案例都很严重,不是误服误用,都是存在主观故意。我们也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关注到教育的重要性。”  

  今年早有些时候,有著名的业余马拉松选手因服用禁药、遭到禁赛4年等严厉处罚。而在日常生活里,有人为健身服用禁药,有人为美容服用禁药;缺乏科学常识和判断力的青少年更容易接触到各种违禁物质。  

  面对现状,加强打击力度是题中之义。陈志宇透露,把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兴奋剂等行为纳入刑法来规范并进行查处、也就是“兴奋剂入刑”工作目前推进很快,还会包括打击针对青少年的有组织施用兴奋剂行为的内容:“国际上对入刑的看法不太一致。(我认为),对运动员个体服药进行刑事处罚,未免责之过当,因为很难区分‘主观故意’和‘误服误用’。我们现在提出的几点,重点都是惩治具有主观恶意的行为和有组织的施用,都是从源头治理兴奋剂问题。”  

  要想标本兼治,还得重视教育,重视全社会和青少年价值观的培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里迪认为,本届大会重点讨论反兴奋剂教育国际标准,就是把“教育”的重要程度提高到和“禁药检测”一致的水平。他还说:“理想的情况是,反兴奋剂内容能进入国家的教育体系。比如体育课,就是一种非常适合的载体!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就能接触到反兴奋剂教育。那样的话,全世界包括中国的孩子都得以深入认识到——在体育里使用欺骗手段是错误的!”  

  里迪同时指出,对全球各国和地区来说,加强教育就意味着有限的资源要进行再分配,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谈到教育,中国有着成功的实践。从2008年起,中国就开始推行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制度——奥运会等综合性赛事代表团的相关人员若不能通过相关考核将失去参赛资格。目前,该制度已经从“参赛准入”扩展到各级体校、省市队和国家队运动员的“进队准入”。陈志宇认为,这是很有价值的中国经验。  

  里迪则强调,还有条“中国经验”也非常重要:“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特别棒的一点,就是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是体育主管部门,还包括中国国家领导人。要想在中国数量庞大的青少年当中实现‘干净体育’的目标,这是非常明显的优势,能为其他国家树立标杆!”  

  仅就反兴奋剂融入教育体系这一点,政府力量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了! 

  总体来说,反兴奋剂工作的开展任重道远。陈志宇说,他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现在正在推进长效治理体系,叫做‘拿干净的金牌’,维护体育精神。只有到我们的运动员拿的每块金牌都干净、社会公众和体育参与者都认识到兴奋剂的危害、自觉抵制兴奋剂的时候,我们才最有成就感!”  

  本届大会将于25日闭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